(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我坚信,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类必将能够应对好全球气候环境挑战,把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子孙后代。

这段话出自2021年4月22日习近平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讲话。

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地阐释了“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念,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明确的指引。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领域从未缺席。中国宣布“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是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展现了中国的责任担当和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海蓝天的决心。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不同,中国要在发展中实现“碳达峰”,还要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需要充分认识到这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事业,要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环境治理体系。面对全球气候环境挑战,各国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要坚定践行多边主义,互相尊重、互相借鉴、互相帮助、互相提升。每个国家应根据自身的国情和能力,强化自身行动,积极开展务实合作。

本期特约专家:韩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