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起点上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所作的历史评价,也是对抗战精神的高度概括。

“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是中国人民面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前赴后继抗争的写照。在中华民族生死攸关之际,全民族凝聚起敢于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磅礴力量,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座抵御外敌入侵的钢铁长城。

“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同样揭示了中国人民全民抗战精神包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人民全民抗战,为国家生存、人民解放、民族复兴而战,捍卫了人类正义,捍卫了全人类共同的价值,因而具有世界意义。

本期特约专家:李飞 中华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