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2013年11月9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

 

1978年以来,每一次三中全会都是一座改革的历史航标。

2013年11月9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全会高度评价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十分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第一年的良好开局。

这次会议,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起草的纲领性文件,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合理布局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面发力,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从开启改革开放到全面深化改革,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歇。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以改革为先导、向改革要动力,我们一定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学习出版社)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高阳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关宇玲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陈德楠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