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2002年12月3日,在摩纳哥蒙特卡洛举行的国际展览局第132次成员国大会上,上海获得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举办权。

 

1999年12月,中国政府在国际展览局第126次全体大会上正式宣布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北京时间2002年12月3日晚22:05,在摩纳哥蒙特卡洛举行的国际展览局第132次大会上,经过紧张激烈的3轮投票,中国上海的票数一直稳居第一位。最后第4轮投票中,上海以54票的绝对优势胜出,最终获得2010年世界博览会举办权。

从获得世博会主办权那一天起,中国调动各地力量并与国际展览局和世界各参展方通力合作,为上海世博会打上“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的深刻印记。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中,鲜明的中国元素和斑斓的各国特色交相辉映,世界各地的人们超越语言、信仰、习俗差异,在沟通中增进了解,在交流中启迪智慧,一同思考人类发展路径和前途命运。

2010年上海世博会标志性建筑之一——中国馆(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副主题是: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城市经济的繁荣、城市科技的创新、城市社区的重塑、城市和乡村的互动。会徽图案以汉字“世”与数字“2010”组成,以绿色为主色调。

上海世博会是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综合类世博会,自2010年5月1日开园至10月31日闭幕的184天时间里,来自246个国家、国际组织的参展方,通过精彩纷呈、美轮美奂的展示、论坛、表演等形式,探讨城市未来发展前景,生动诠释了“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世博理念。200多万志愿者无私奉献,7308万参观者流连忘返,共同铸就了上海世博会的辉煌!

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实现了中华民族百年世博梦想,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展示了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增强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

(资料来源:央视网、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高阳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刘一荻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吴可欣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