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这段话出自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今天是世界读书日,重温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话,对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修炼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指导工作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能够帮助我们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在中国行?主要在于我们有一大批真正学懂弄通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人。实践证明,共产党人要学懂马克思主义,就必须沉下心来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因为马克思主义的原理是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提炼出来的,只有读经典,才能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源头活水,想得深、悟得透,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读经典、悟原理,需要发挥经典著作的四种作用。读经典不是为了装潢门面,而是要发挥经典的作用,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发生着复杂深刻的变化,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如果仅凭原有的知识去应对,就会出现本领越来越少、问题越来越多的情况。要想从容应对各种挑战,就要把握读书、读经典的四种作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新知识、新方法内化为信念、外化为行动。

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很多人常会觉得没时间读经典,其实,这是没有认识到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性。“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只有把读书当作与水、空气和粮食一样的生活必需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当作生活习惯,我们才能不断从阅读中得到智慧和启发,保持思想的活力,更好地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

本期特约专家:王莹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