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我们现在要做好新世纪的丝路新篇章,就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中国的大开放大开发,并通过进一步扩大开发开放,推动中国经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最终实现我们伟大的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这段话出自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公用码头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2022年5月5日,广西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太阳纸业有限公司年产55万吨文化纸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我们的大部分生产原料依托港口,从‘一带一路’上的老挝进口,产品销往欧美、东南亚等国际市场,打造了从原料到消费终端产品的高端造纸全产业链集群。”广西太阳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刚坦言,北海市优良的港口条件是他们在这里投资发展的首选。

在铁山港区,太阳纸业实现了“原材料从港口进来,产品从港口运出去”的高效发展,也是这里许多企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北海自古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深化同以东盟为重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港口在这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海市铁山港公用码头,察看码头运营,听取北部湾港口规划建设和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建设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广西通过港口、经济区同东盟开展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的做法和成效。

“总书记期望我们要用‘四个一流’标准,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北部湾港,为广西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扩大开放合作多作贡献。”北部湾港北海码头有限公司铁山港作业区门机司机蔡世君说。

进港大道、进港铁路这些交通设施陆续建成;粮食仓库、硬化堆场这些设备也开始启用……作为一名基层工人,蔡世君见证了五年来铁山港作业区的发展变化。

良港建成,畅通向海经济的发展之路,临海经济也随之风生水起。

2018年信义玻璃项目被引进到铁山港区,填补了广西光伏玻璃、超白浮法玻璃和低辐射镀膜玻璃的产品空白。

“2018年信义玻璃项目落地开工,到2022年一季度完成产值14.3亿元,发展速度之快,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和铁山港区优越的地理和资源条件。”信义玻璃 (广西)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矿告诉记者。

5月的铁山港码头每天船来车往,忙碌运转,从世界各地运来的货物在这里中转;进港铁路上火车汽笛长鸣,载着货物的汽车川流不息,高耸的吊机不停装卸,生产线上工人们忙着分装产品。

过去5年,北海市打造以绿色化工、电子信息、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新材料及高端设备制造、高端造纸、能源等六大产业为主导的向海工业体系,为向海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翻开北海市向海经济的五年答卷:北海港开放泊位从2017年的13个发展至16个,港口年吞吐量从3168.79万吨提升至4322万吨,集装箱完成61万标箱,近五年海洋生产总值均位居广西第一……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北海市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行。

总监制:张军 于锋

总策划:夏凌云 伍刚

统 筹:王薇 陶玉德

策 划:高艺宁 李晓冉 唐志强

制 作:吴良艺 梁章晖 韦莹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支持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