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你们这里的木耳很出名,靠这个木耳我们脱贫致富,小木耳大产业。

这段话出自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金米村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车穿过秦岭终南山隧道,一眼望去秦岭葱郁、河流蜿蜒、空气清新。

夏季阵雨过后,金米村在群山包裹中显得格外美丽。这里的小木耳如今真成了大产业,木耳产业的发展让金米村变富了,也变美了。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参观了木耳大棚和电商直播基地,深情点赞“小木耳大产业”。

“当时习总书记到村里来的时候,我正在大棚里采木耳。”两年前的场景,村民陈庆海记忆犹新。“我们向总书记介绍了村里木耳种植的情况,当时心情很激动,也很高兴。两年来,在经济产业发展帮助下,我们日子过好了,钱也挣到了,心情也好了。”

陈庆海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已经购置了家用电器和车,自己还开了一家木耳农副产品营销中心,专门卖村子里的木耳。“我想把我们金米村的木耳销往全国各地。”陈庆海笑着说。

“习总书记当时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金米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森说,“我们备受鼓舞,2020年全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全部脱贫摘帽。”据李正森介绍,两年多来村子里发生了很多变化,村里发展木耳种植的农户从30多户增长到150余户,650余人参与到木耳产业链上。村里引进资金建设了木耳包装生产线,集木耳种植、包装与乡村旅游于一体,再加上村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前来参观旅游和体验的游客越来越多。

“目前金米村村民人均收入已从两年前的9000余元增加到15860元,人均收入将近翻了一小番。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李正森说。

如今的小岭镇,小木耳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巨大能量,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当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带给当地群众对生活的更多希冀。李正森说,“感谢党的好政策,也感谢我们生活在一个好的时代,我们想把金米村打造成一个乡村振兴旅游样板村、示范村。”

总监制:张军 于锋

总策划:夏凌云 伍刚

统筹:王薇 陶玉德

策划:高艺宁 胡苗苗 张伟

制作:舒隆焕 王祎萍 王琨 李依桐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支持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