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天府新区新兴产业园吸引高能级项目落户,助推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5月19日,“百日擂台赛”专项活动天府新区新兴产业园暨联东U谷天府项目招商推介在上海举行。

  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饶程出席活动,并作主题推介。70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聚焦新兴产业项目

  推介产业园发展机遇

  2014年10月,天府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规划总面积1578平方公里。从2018年2月至今,两年多来,新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已经形成组群布局、生态宜居的城市格局和高端引领、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正积淀和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极具增长潜力、极具创新活力、极具城市魅力的国家级新区。2019年,四川天府新区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32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两个突破,经济总量位居19个国家级新区中的第5位。 

  当前,天府新区正持续筑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功能,系统推进天府枢纽站、总部基地等战略性项目建设;正渐次铺开公园城市大美形态,坚守70.1%的生态空间比例,铺筑“林湖串联、蓝绿交融”城市底色;正不断释放新兴极核增长动能,精准引进重大产业项目165个,聚集科技型企业4200余家,保持经济高速增长;正加快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以西部国际博览城、中意文化创新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平台整合资源,提升面向全球配置资源要素能级。

  下一步,天府新区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机遇,强化公园城市首提地使命担当,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和公园城市建设的逻辑关联,以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统揽新区工作全局,加快把天府新区建设成为宣传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窗口、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未来城市样板。

  据了解,新兴产业园是天府新区开放型经济和工业经济的重要承载区。园区于2014年8月开始建设,以公园城市理念为指引,坚持由“产城人”到“人城产”逻辑的转变,按照“功能复合、职住平衡、服务完善、生态宜居”思路,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和都市工业。经过5年的探索发展,初步形成人城境业高度融合的公园城市产业社区。

  园区面积约6.75平方公里,毗邻成都高新区、经开区两大国家级开发区,是成都市“东进”、“南拓”、“中优”三大战略汇集的重要节点,区位优势明显。园区不仅无缝对接天府新区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高标准配套体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还以“生产+生活+生态”的设计理念,打造类型多样的标准厂房,目前已建成标准厂房面积17.6万m2,下一步还将建设50万㎡的高品质产业载体。

  此外,园区以保税物流中心(B型)为抓手,充分挖掘内陆开放口岸功能,借势“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战略,助力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扩大开放经济辐射效应。在产业方面,园区聚焦5G应用、物联网、无人系统等优势主导产业,先后引进了联东U谷、超讯通信、深圳光启、大鹏无人机等重大项目,初步形成了高能级产业聚集效应。

  据了解,未来园区将进一步强化土地、能源、资金等要素保障,不断完善生产、生活新型产业社区功能,为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投资发展环境。

  当天活动的主角之一——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产业园区开发运营为主业的集团化公司,成立于1991年,已有29年发展历程。集团从03年开始进入产业园区领域,以“联东U谷”为品牌,已布局全国40余座城市,建设200余个园区,服务上万家企业。

  联东集团项目招商负责人表示,联东U谷天府国际新兴科技综合体总占地253亩,规划建设面积27万平米,计划引进中小科技企业250家,是联东集团重点打造的标杆园区,是继天府新区高新国际企业港之后,重点以5G、物联网技术等战略新经济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为目标,打造集研发、生产、办公、技术交流于一体的科技新兴综合体。

 

  企业化身“推介官”

  为天府新区投资环境打call

  当天,上海麦润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杜亚松、阿奥艾斯海洋工程(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海青两位客商代表,也化身“推介官”,现场为天府新区投资环境倾情打call。

  杜亚松说,“美丽的天府之国从古至今都是经济与文化的富庶之地。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主力军,经济发展、营商环境都十分强劲,也是各行各业正在争夺的市场”,他认为,近年来,新区在人居环境、生态打造、基础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而新兴产业园发展优势明显,尤其是联东U谷·天府国际新兴科技综合体项目交通便利,紧邻主城区,无论从项目功能规划、外观设计、运营服务等等方面,都能与新兴科技型企业的需求高度契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终将成为像上海浦东一样的区域经济驱动引擎。希望各位有西部城市布局规划的企业家朋友可以到成都天府新区、到联东U谷产业园去看一看。”

  唐海青介绍到,阿奥艾斯海洋工程(上海)有限公司于2018年与联东U谷成都天府项目达成合作,正式进入成都市场。他说,在入驻天府新区的1年多的时间里,真正享受到了联东U谷和天府新区的高品质服务,让公司在成都的发展有了强劲支撑。“国际化营商环境、强劲的发展势头,这可能就是那些和我一样的企业家朋友们选择成都,选择天府新区的核心理由。”

  在听完推介会后,不少企业还留下与天府新区一行继续沟通。上海恩太设备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葛一波表示,自己此前并不了解天府新区,但因为身边总是有朋友提及天府新区,所以今天专程来聆听这场推介。“还是有很多吸引我的地方,比如天府新区的政策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都让我觉得这是一座有着无穷魅力的城市”。葛一波说,希望有机会能够前往天府新区做进一步了解,并希望有机会能够在新区开拓自己的事业。

  迈道澎(上海)医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卫根学说,自己虽然没有去过天府新区,但一直关注着新区的医疗行业发展,也有不少合作伙伴来自天府新区。“从我了解的信息来看,天府新区发展非常快,而且我认为这个城市在电子行业、医疗行业等都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机会”,他也表达了自己想要去天府新区实地调研的想法,“今天的推介,有非常打动我的地方,就是营商环境的建设,所以我也想去实地了解下,寻求发展的机会”。

  据悉,结束当天的推介之后,天府新区一行还将在上海、江苏等地拜访企业、高校,进一步推介天府新区,寻找合作共赢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