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天府大讲堂”第十二讲在天府七中正式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安吉县委党校校委委员、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原党支部书记潘文革。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余村的实践与启示”为主题,潘文革以余村发展历程为主线,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深刻诠释了余村争当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的生动实践。
 
  平凡的山村,不平凡的故事
  浙江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是天目山北麓的一个山村。20世纪90年代,余村作为该县最大的石灰岩开采区,凭借“靠山吃山”,每年有300多万元净利润。但随着开山开矿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日益加剧,植被被毁、空气污染、河水污浊等一系列生态问题随之而来。
  21世纪初,余村党支部决定关停矿山和水泥厂,还村民一片绿水青山。在“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诞生15周年之际,潘文革的讲座让新区人再次感悟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进一步凝聚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的思想共识和奋进力量。
  讲座中,潘文革表示,“两山理论”在余村首次提出,不仅为余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浙江乃至中国未来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指导。15年过去了,余村的创新实践,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两山”理念也从余村走向全国。
 
  “两山理论”实践背景下的余村变迁
  整场讲座发人深省、干货满满,潘文革从“余村经验”出发,详细讲述了15年来,余村紧紧围绕“两山理论”,以绿色发展强村致富的经验。潘文革表示,从水泥厂、矿山到如今的5A级景区,余村依托丰厚的自然资源,走上了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绿色发展道路,实现了“由治而美”到“由美而富”的华丽转型。
  “两山理论”的实践,给余村带来的是巨大的生态效应、经济效应、社会效益。如今,这个村域面积仅4.86平方公里的小山村,每年能够吸引几十万的游客到访。潘文革说:“目前,村上共有有一百多户村民自立门户,当上了老板,随着余村农家乐、土特产、体验馆……一个个开起来了,人气名气都来了,村民增收了,幸福感自然提高了。”
  讲座中,潘文革从自身故事出发,讲述生动有趣,为新区党员干部带来了一场深刻的“两山理论”经验分享。
  回顾余村十几年的发展道路,潘文革总结说,余村作为“两山理论”的诞生地、美丽乡村的发源地、绿色文明思想的萌发地,将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的指引道路走下去,争当践行“两山”理论的模范、示范地担当“重要窗口”,发挥引领示范,开启乡村振兴“余村经验”之窗,带领发展,感恩回报,建设全域文化礼堂,让更多的人在安吉“看见美丽中国”。(通讯员  郑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