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程文雯)5月14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成都市长罗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开篇聚焦疫情防控工作。都有哪些内容,一起来看看吧。

  看成绩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突如其来,成都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市感染率十万分之一,是全国千万人口以上城市中感染率最低的城市之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看举措

  坚持抓早抓实抓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第一时间扎牢“外放输入”防线,坚决筑牢“内防扩散”防线,从严从紧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慎终如始严防疫情反弹。

  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扎实做好医疗救治

  调配最好医疗设备、最强医疗力量,设置35家定点医院无条件收治所有确诊和疑似病例,实行“一人一案”、中西医结合治疗,治愈率98.2%。

  坚持严防控、保运行“两手抓”,确保城市运行平稳有序

  协调24家市级重点保供企业扩大库存、拓展货源,保障了疫情期间各类生活物资供应。组织动员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在春节期间就恢复生产,支持相关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等,口罩产能提升至700万只/天。强化组织管理,公交、地铁保持正常运行,水电气讯保持稳定。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特困人员供养补助和价格补贴等8.1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54.4万余人。

  坚持精准施策,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月3日起,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分类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不误农时抓好春耕春播,突出抓好生猪生产恢复,促进农业生产稳定有序。积极推动工业复产稳产,实施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六大行动,帮助企业稳定供应链。推行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包容监管柔性执法,有序恢复服务业正常经营。派出近万名服务专员,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积极帮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累计减免企业社保费186亿元。“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引导学生返校,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确保开学复课师生健康安全。

  致敬最可爱的人

  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广大市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同构筑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广大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志愿者不辞辛劳、日夜奋战,广大企业家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复工复产,龙头零售和重点保供企业坚持不关门、不断货,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凝聚了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全市23.7万名医疗卫生人员白衣执甲、冲锋在前,238名医疗卫生人员义无反顾驰援武汉、甘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无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是进行而上的勇士,是成都人民的骄傲,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