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秦巴山区的“火车大巴”_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秦巴山区的“火车大巴”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车上老乡开心地晒年货

  央广网西安1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陈燕 丁毅)远山含黛,绿水蜿蜒,还有不时闪过的麦田,乘坐在汉中至阳平关8361/8362次“小慢车”上,望着窗外,满眼尽是这样秀丽的景象。但最吸引旅客的目光,却是车厢内迎面袭来的喜庆年味。

  车窗上,金猴送福、年年有余的窗花红艳艳;车顶上,一盏盏小灯笼红彤彤;两侧衣帽钩上,寓意幸福祝愿的“福袋”开心地晃着;车门上,是喜气洋洋地猴年吉祥宣传画;车厢中部还悬挂着“爱心大巴?接您回家”的条幅……

  这趟列车,是本世纪初,铁路部门方便沿线职工工作生活而开行的,平常仅两节车厢,逢年过节增加至三到四节,沿途有14个停靠点,约10公里左右停靠一次。不经意间,这趟车解决了运力辐射区国务院明确秦巴连片扶贫区域517个行政村约76万群众的出行难题,开行多年,已成为沿线老乡逢集赶场、采办生活用品、学生上学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每年还有大批老乡借助该趟车中转至京、广、上等地务工淘金,他们高兴地称它为“火车大巴”。

  眼下,临近春运,正是一年游子归来回家团圆的日子,承担该车乘务工作的汉中车务段汉中车站客运员,早早就开始用心装扮车厢,营造家的氛围,欢迎返乡人员。

  “这趟车和地铁有些像,站站停、挺方便的,”来阳平关参加姐姐婚礼的河南驻马店一名大学生,和记者聊了起来。

  从深圳打工回到家乡举办婚礼的小任,含情脉脉地望着新娘子,也开心地说道,“现在汉中到阳平关,坐班车票价已经涨到31元,可在外打工多年回来,这趟车票价依然是7.5元,最近忙着到汉中采购婚礼用品,有时晚上坐K389次或K257次(票价18.5元)回阳平关,一个来回也就28元钱,有时休息一晚第二天还坐这趟车回去,就更划算,来回15元钱,这趟车可是给我省了钱、帮了大忙……”

  说起来,这趟车在全路旅客列车中也算一种另类的存在。它列车编组最短、票价最低、效益最少、付出的辛劳很多、根本不盈利,人气却最旺。

  开行以来,这趟车一直是每天凌晨6点多从汉中站始发,到达阳平关站短暂停留后折返,于中午13点多再返回汉中。每天凌晨4点多天还没亮,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2名当班乘务员、值乘公安、列检等工作人员就必须起床提前做好出乘准备,6点左右乘务员还必须精神抖擞地站在车厢门口立岗、迎接旅客上车,车开后,又要赶紧补票、整理车厢行李架、协调座位、宣传乘车安全注意事项、向旅客送开水等。

  由于票价最低1元、最高7.5元,列车年收入按2015年陕西省最低工资标准测算,至多就是7-8人的年工资,而实际每年铁路仅车、机、供、电、辆各部门专职后勤服务人员就投入了百余人,还不包括由此增加沿途车站综治巡视人员和兼职售票人员。

  寒来暑往、日复一日地穿行在汉中至阳平关站之间,该车的乘务员换了几茬,却都和沿线老乡建立了深厚朴实的友谊。乘务员姚红英、徐艳等人经常搜集家里和亲戚家的衣物、书籍等物品送给沿线老乡,时间一长,徐家坝的谢嫂子被发展成了“火车大巴”的爱心转运站;家住小寨的田老汉,因经常背着竹篓独自乘车,姚红英、徐艳等人得知他是一个人住在深山后,日常不仅像对待亲戚长辈一样经常电话关心问候,还不时给他送些茶叶、白糖、衣服等生活用品,并抽时间亲自上门看望。田老汉与火车大巴由此结了亲,经常怀着感激的心情,赶几公里山路将自家产的山货背到车站送给她们。

  其实,这趟列车沿途很多地方还未开发,生态环境非常优美,春天油菜花开遍地金黄,夏日佳木绿草阴阴,秋天色彩斑驳炫丽,冬日百鸟啁啾绿色依旧,坐着绿皮慢车欣赏沿路美景,这朴实真挚的老少相聚景色才最是靓丽。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刘梦作者:  日期: 2016-01-21 16:52:00
标签: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