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云南做好寒冷天气火灾防控工作

2016-01-21 16: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月21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通讯员李嫒池))据云南省气象局预报,1月23日至25日,云南省大部分地区将有一次明显降温、降雨(雪)天气过程,受低温冰雪天气影响,各类生产经营场所、居民家庭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现象将增多,加之当前临近春节,人流、物流集中,商业促销活动较多,火灾致灾因素急剧上升。1月21日,云南消防总队下发通知,要求加强火灾防控,尤其要注意防止用火用电取暖引发火灾,全力做好严寒条件下的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云南武警总队明确,各地要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消防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文物古建筑、厂房仓库、医院学校、易燃易爆场所的排查整治力度,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要坚持零容忍,铁腕执法,严肃查处,该处罚的依法处罚,该关停的依法关停,该查封的依法查封。要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分行业进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发挥行政管理职能优势和执法职能优势促进隐患整改。要发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行政村按照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将查处违规用火用电取暖作为重点,对各类小场所和居民楼院、村屯逐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各地要针对当前季节气候特点和春节、全省“两会”等重要节事活动,广泛利用新闻媒体、户外视频、楼宇电视、大型广告牌、标语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要加强消防安全提示性宣传,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平台作用,向目标人群发送寒冷天气防火提示,推动目标人群掌握了解防火措施和逃生常识。要发动街道、乡镇和社区(村)等基层干部、派出所民警、治保人员、消防志愿者开展入户消防宣传,广泛张贴安全用火用电提示,提示群众外出关火、关电、关气,主动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

  为切实做好灭火救援工作,云南总队要求,各级公安消防部队要主动与当地气象部门取得联系,建立与当地气象部门的信息通报机制,准确掌握并密切关注当地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向本地气象、民政等部门了解强冷空气过程中全省省可能出现的灾害波及的范围,及时掌握恶劣天气趋势及可能引发的灾害。要根据当地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统一领导部署,积极参加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充分发挥公安消防部队人员、装备和技术优势,迅速抢救疏散遇险群众,最大限度地抢救生命,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对现有车辆装备进行全面检测保养,采取防寒、防冻、防滑等措施,确保出警往返途中行车安全。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云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昆明大学城致21伤交通事故伤者病情明显好转

记者今天从云南省卫计委获悉,本月昆明大学城致21伤交通事故伤者已得到妥善救治,病情明显好转。

2016-01-21 14:47:00

昆明铁路警方打掉一个诈骗火车票款团伙

近日,云南昆明铁路警方成功打掉一个长期以“挂失补”方式诈骗火车票款的犯罪团伙,这起案件是我国实行实名制购票后涉案规模最大的一起火车票款诈骗案。

2016-01-20 15:15:00

云南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即将开幕 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白保兴介绍,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2016年1月24日至29日在昆明召开,会期6天。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2016-01-19 15: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