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秦的统一展开幕 展出杜虎符、云梦秦简等100多件一级文物

2019-09-25 14: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25日消息(记者雷恺)秦始皇兵马俑发现45周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开馆40周年之际,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原创的“平天下——秦的统一”大型展览今天(25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出。

秦兵马俑(央广网记者 雷恺 摄)

  展览集合了全国33家文博单位的与“秦统一”相关的精品文物317件(组),其中一级文物占到了三分之一。秦子鎛、秦公鼎、秦公镈、秦公钟、商鞅方升、杜虎符、秦木版地图、云梦秦简、秦诏版、两诏秦权、秦车马壁画图以及包含所有兵种的兵马俑等精品文物,展示了秦“由封国到帝国”的发展之路,以及秦统一的各项措施对中国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不仅呈现秦文化的广博内涵,更着重反映秦文明对中华文明的深远影响。

秦公镈(央广网记者 雷恺 摄)

  展览从中国现存最早的家书——云梦秦简中的《黑夫木牍》开始,以两个普通百姓“黑夫”和“惊”的视角来回看2200年前的世界。展览以秦国由西方的弱小部族成长为统一帝国的漫漫征程为主要脉络,记述秦人历经数百年的经营,抱定一统的雄心,一步步从西陲向东挺进,历代君王的励精图治最终成就了其天下一统的壮志。

吴王孙鼎和吴王夫差矛(央广网记者 雷恺 摄)

  展览分为四个部分:云梦秦简上记载的故事,以“黑夫”与“惊”为人设,倒叙“秦”的成长史;大出天下,秦的过去,讲述秦的成长过程,时间节点到秦统一战争之前;统一脚步,讲述秦与六国之间纵横交错的复杂关系,时间节点为10年统一战争即公元前210年至公元前221年;百代秦政,秦创造的未来,讲述秦统一后的措施,包括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成就,以及其对后世的影响。

杜虎符和云梦秦简(央广网记者 雷恺 摄)

  自2012年策划“东周时期地域文化系列展”以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先后举办了“萌芽·成长·融合——东周时期北方青铜文化臻萃”“南国楚宝 惊彩绝艳——楚文化展”“传承与谋变——三晋历史文化展”“泱泱大国——齐国历史文化展”“水乡泽国——吴越历史文化展”“寻巴——消失的古代巴国”“神秘王国——古中山国历史文化展”“铜铸滇魂——云南滇国青铜文化展”和“幽燕长歌——燕国历史文化展”等,这些展览使观众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不仅能了解到秦中央集权下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成就,还可以了解到东周时期中华大地上各地方区域文化的发展过程与历史面貌。

编辑: 胡莹莹

秦的统一展开幕 展出杜虎符、云梦秦简等100多件一级文物

秦始皇兵马俑发现45周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开馆40周年之际,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原创的“平天下——秦的统一”大型展览今天(25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