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率先启动试点 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适时全国推开

2019-09-12 07:12:00来源:北京晚报

  异地就医“跑腿”报销难、“垫支”负担重问题一直是流动人口、随迁老人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严重影响人们跨省就医的需求。昨天,国家医疗保障局在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函中表示,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将适时在全国推开,以满足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各类参保人员的门诊异地就医、定点药店购药需求。

  上半年跨省就医直接结算115.4万人次

  国家医保局表示,目前,全国所有省份、所有统筹地区,各类参保人员、主要外出人员,重点定点医疗机构等都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系统运行平稳,结算人次、结算资金稳步上升,越来越多群众享受到直接结算便利。

  截至今年6月底,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18962家,其中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16297家,国家平台备案人数431万。自2017年1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启动以来,累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68万人次,医疗费用644.1亿元,基金支付377.7亿元,基金支付比例58.6%。其中今年1至6月,累计实现直接结算115.4万人次,医疗费用276.1亿元,基金支付161.2亿元,基金支付比例58.4%,日均直接结算6376人次。

  京津冀率先试点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谈及“关于开展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将慢性病用药纳入医保直接结算”的建议,国家医保局表示,当前,各地门诊保障政策已经基本覆盖普通门诊、门诊慢性病、门诊特殊病等范围,有效保障了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各类参保人员门诊异地就医和定点药店购药需求。但是,考虑到全国各统筹区门诊政策不统一,待遇保障水平差异大;医保信息系统建设水平不一,药品、医用耗材代码标准不统一;门诊就医结算频次高、结算量大,单笔结算金额较小,医保信息系统承载能力不够等原因,跨省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尚未在全国开展。

  目前京津冀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已正式启动,三地将从已纳入国家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定点范围的医疗机构中,选择有意愿的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定点范围。国家医保局称,下一步,将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区域积极探索开展跨省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在全国推开。

  患者异地就医待遇差有望逐步减小

  关于政协委员提出的“统一医疗保险支付标准,循序渐进统一全国医保目录,减少异地就医待遇差”建议,国家医保局表示,目前,基本医保药品、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标准不统一,原因是:在三大目录设计之初,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医疗服务技术、基金运行情况不同,未对全国医保目录作统一规定。另外,全国药品、诊疗项目及医疗服务设施编码不统一,目前各省份目录代码不兼容,要统一全国医保目录,先要统一编码规则,各省份三大目录编码要完成与国家统一编码的转换,工作量大。现阶段,由于全国医保目录不统一,为便捷参保群众跨省就医,方便医生按照就医地医保管理规定提供医疗服务,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采用“参保地待遇,就医地目录”政策,不可避免存在待遇差问题。

  国家医保局透露,目前正在开展药品、诊疗项目等的全国编码统一,为全国医保目录统一工作打下基础。同时,也在制定《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和医保信息系统建设标准,逐步明确医疗保障政策调整权限,规范决策流程,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下一步,在完善医保目录管理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管理服务政策,逐步减小待遇差,为参保人提供更加公平的异地就医结算服务。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晓凡

京津冀率先启动试点 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适时全国推开

京津冀率先启动试点 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适时全国推开,异地就医“跑腿”报销难、“垫支”负担重问题一直是流动人口、随迁老人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严重影响人们跨省就医的需求。目前京津冀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已正式启动,三地将从已纳入国家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定点范围的医疗机构中,选择有意愿的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定点范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