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段长江,有生态涵养区给鱼“让路”

2019-09-12 19:32:00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9月11日讯(见习记者田圆圆)长江水生生物种类多样,鱼类资源十分丰富。长江航道整治是与水“打交道”,整治建筑物如何给鱼“让路”,最大限度地保护它们的“家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9月10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跟随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组织的“长江绿动——走进黄金水道”采访团来到长江鄂州水域现场探访。

  长江“645”工程,是指将武汉至安庆段航道水深提升到6米,武汉至宜昌段航道水深提升到4.5米。2022年该航道整治完成后,万吨级船舶可直达武汉,形成一条串起湘、鄂、赣、皖四省的“水上高速公路”,推动武汉加速形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武汉至安庆段全长386.5公里,沿线水道蜿蜒曲折,滩多水浅,沿线共有9处需要治理的碍航滩段,鄂州水域的戴家洲河段就是其中之一。

  上午11点,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乘船抵达鄂州戴家洲河段乐嘉湾边滩控制工程,武安段整治施工船“长雁1号”,工人们正在将整齐排好的20片沉排沉入江中。

  乘船行驶江中,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发现两岸边坡整齐划一、蔚为壮观,边坡上或布设了钢丝网格,或铺设了空心砖,空格处填充的是卵石。远远望去,边坡犹如穿上一层“盔甲”。

  武安段二标项目部副经理李平介绍,传统的护岸是铺设混凝土,虽然牢固,但“光秃秃”不美观,不能与自然融为一体。使用铁丝网格或空心砖,既可以固定卵石从而起到护坡作用,又可以满足水生植物生长条件,满足水里“鱼”生长,改善局部水生生物栖息环境。

  为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航道整治建设中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涵养区”,注重给鱼“让路”最大限度地保护它们的“家园”。

  据长江航道局航道整治工程项目部负责人李赟介绍,这是首次在国内航道整治中建设“生态涵养区”,是在符合条件的长江支汊,建设较大范围的湿地,使用鱼巢砖、生态植草等新工艺、新技术改良原有环境,并加以实施鱼类增殖放流,从而打造供鱼儿繁衍、鸟儿栖息的“生活区”。目前,“生态涵养区”这一工艺在内河航道整治工程中尚属首次。

  李赟说,在水中安装数十万个透水框架,把放入水下的水泥框架设计成“人工鱼礁”,既可以满足航道整治工程的要求,又可以让水生生物和两栖动物在框架内休憩、生活,鱼儿也可在此产卵。“航道建设就是和水打交道,不打搅水里鱼儿的生活,不破坏黄金水道的生态,是我们这次工程首要目标。”

  据长江航道整治中心工程建设二处负责人介绍,戴家洲河段规划了一个“生态涵养区”,目部将在非航道区域投放1000多万尾鱼苗,并在水中安装数十万个透水框架,让水生生物和两栖动物在框架内休憩、生活,鱼儿也可在此产卵,形成一个生态乐园。此外,项目部还计划改造“洲头”,在65万平方米的沙滩上全部种上草,进一步提升生态功能。

  据悉,武汉至安庆段航道整治生态投资达4.55亿元,占工程总投资12.17%,9个单滩整治均配套实施生态工程。广泛应用了近20种兼具整治与生态功能的新结构、新材料,打造人水和谐的“绿色航道”。

编辑: 曹宇

这段长江,有生态涵养区给鱼“让路”

9月10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跟随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组织的“长江绿动——走进黄金水道”采访团来到长江鄂州水域现场探访。武汉至安庆段全长386.5公里,沿线水道蜿蜒曲折,滩多水浅,沿线共有9处需要治理的碍航滩段,鄂州水域的戴家洲河段就是其中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