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国工匠李涛:守护母亲河 追逐绿色梦

2019-09-12 21:33:00来源:中工网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走在山东德州齐河黄河大堤上,挺拔的树、缤纷的花、翠绿的叶,纷纷映入眼帘,宛如一条蓬勃峥嵘的绿色长城。而这条“绿色长城”的形成,真切的记录了一代代德州黄河人在筑绿、护绿、爱绿道路上的传承与坚守。

  黄河像母亲一样滋养着中华文明,黄河人则像守护母亲一样守护着黄河,李涛就是这其中平凡而且普通的一位黄河人,在守护大河的日夜中追逐他的绿色梦想。

  李涛,现为山东德州齐河黄河河务局潘庄管理段河道修防工技师,2017年取得中国技能大赛暨第五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河道修防工决赛第一名的好成绩,2018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9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三人组巡查小分队。中工网记者 朱晶晶 摄

  李涛在探摸根石。中工网记者 朱晶晶 摄

  三人小组配合工作。中工网记者 朱晶晶 摄

  扎根基层,磨练自身本领

  虽然已入秋,李涛还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在黄河堤坝上来回巡查。“现在还在汛期,一天要仔细巡查两次才能放心。”清扫堤顶路面、修整坍塌备防石垛、填垫水沟浪窝、查看水位……9.5公里长的堤防,34段坝岸,巡查一趟下来要花好几个小时的时间,李涛身上的衣服往往被汗水湿透。

  这样的工作李涛一干就是7年。

  2012年,退伍后的李涛被安置到离齐河县城远、条件艰苦、交通不便的潘庄养护队,成为了一名河道修防工。作为退伍士兵,多年军旅生涯造就了他吃苦耐劳、敢于拼搏的品格,面对距离城区120多里的工作地点,面对风吹日晒的露天工作环境,面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维修养护、绿化植树工作,他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扎根基层,兢兢业业,没有一句怨言,刻苦学习园林专业知识,努力提升河道修防技能,磨练本领,不断地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

  工作初期,为弥补园林专业知识,李涛利用业余时间,有针对性地学习和掌握各种园林绿化基础知识及实际操作技术。他一遍遍地研读《园林绿化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等书籍,读不懂的就向身边的老前辈请教,并一次次在工作中反复实践。当时正好赶上全河‘十二五’工程检查,白天维修养护任务特别重,他就晚上看书,学到好的办法正好能在第二天实践一下。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使他的业务水平迅速提高。

  黄河大堤防浪林、淤区护堤地林、行道林有着防风固沙的作用。绿化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是提升绿化效果的关键,为扎实做好场地平整、给水排水、土壤改良、挖坑施肥等绿化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李涛从苗木验收、工程管理、施工作业到后期养护,每一个环节都分工细致,责任明确,环环相扣,协调有序,每一道工序都规范操作,科学施工,严把质量关,做到种一棵活一棵,种一片绿一片,栽一路绿一线,确保有限的财力、物力发挥最大效益。

  最苦最累的还要属修剪堤防草皮。在烈日炙烤下,李涛要全副武装背着20斤的割草机,快速摆动挥汗如雨。甩出的草屑,打在他身上跟针扎一样疼,扫到的碎石就像小子弹,打得身上伤痕累累。被汗水浸湿的工作服,时间久了像盔甲一样坚硬。

  在每年两个多月的打草季里,李涛每天早上七点多一直忙碌到傍晚,一天将近九个小时与汗水、灰尘、机器轰隆声为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手上磨出了老茧,皮肤晒得黝黑,他却从来没有想过退缩。

  付出就有回报。通过几代人的接续努力,为齐河河务局赢得了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黄河绿化先进集体、“十二五工程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李涛和团队在进行工程测量。中工网记者 朱晶晶 摄

  李涛和团队在进行工程测量。中工网记者 朱晶晶 摄

编辑: 吴海波

大国工匠李涛:守护母亲河 追逐绿色梦

黄河像母亲一样滋养着中华文明,黄河人则像守护母亲一样守护着黄河,李涛就是这其中平凡而且普通的一位黄河人,在守护大河的日夜中追逐他的绿色梦想。黄河像母亲一样滋养着中华文明,黄河人则像守护母亲一样守护着黄河,李涛就是这其中平凡而且普通的一位黄河人,在守护大河的日夜中追逐他的绿色梦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