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昔日小渔村到斐声海外的历史变迁:守护绿水青山 查干湖还林还草还湿

2019-09-10 16:23:00来源:央广网

系列报道:查干湖从昔日小渔村到斐声海外的历史变迁之二

守护绿水青山 查干湖还林还草还湿

初秋的查干湖荷花(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央广网长春9月10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于中涛)位于吉林省西部的查干湖,是我国十大淡水湖之一,也是吉林省最大的天然湖泊。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发展到旅游收入爆发式增长,成为斐声海内外的游客打卡地、吉林西部生态群落和旅游大环线的核心,查干湖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了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委书记孙志刚,听他为我们讲述不一样的查干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孙志刚书记说,对于地方来讲,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经济,就是改善民生。前郭县把环境保护作为经济发展的前置条件,在平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中,将自然优势、生态优势,有效的转化为经济优势,查干湖生态恢复能力不断提升。同时5A级景区的创建和管理,以及渔业发展齐头并进。

查干湖的黑天鹅和野鸭(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孙志刚书记领着记者一边查看查干湖周边的改造工程,一边仔细讲解。他说,结合查干湖周边现状和保护的需求,前郭县今年启动了查干湖环湖生态保护种植结构调整工程。将利用3年时间,在查干湖周边的4866公顷土地上实施还林、还草、还湿。记者看到,今年一期工程种植的1578.48公顷中草药、树木、花卉和水生植物已经初步形成了规模。同时调减的1292公顷玉米面积和还湿的3574公顷土地,不但优化了区域农业种植结构;还大幅消减了查干湖周边农田的化肥、农药使用量,有效促进了查干湖区域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编辑: 郑皓月

从昔日小渔村到斐声海外的历史变迁:守护绿水青山 查干湖还林还草还湿

位于吉林省西部的查干湖,是我国十大淡水湖之一,也是吉林省最大的天然湖泊。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查干湖生态保护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