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通辽12月27日消息(记者金建军)记者从内蒙古通辽市发改委获悉,内蒙古首条接入全国高铁网的通辽至京沈高铁新民北站铁路——“新通高铁”将于12月29日正式开通运营。

  “新通高铁”项目总投资175.7亿元,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70%,计123亿元,辽宁省出资49.6亿元、内蒙古自治区出资36.5亿元;铁路总公司出资36.9亿元。本项目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辽宁省人民政府合资建设,三方成立了合资公司-蒙辽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工程建设及后续运营,这是全国第一条非铁路部门控股的跨省高铁。

  “新通高铁”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2017年完成线下工程,2018年5月全线铺轨完成,8月联调联试,11月开始试运行。12月29日正式开通运营后,2018年12月29日至2019年1月4日先期开行通辽至沈阳的城际高铁列车,2019年1月5日后将按照全国新调整的铁路运行图开通运行通辽至北京、长春、哈尔滨及大连的高铁列车。

  通辽市发改委副主任武立民介绍说:“这条铁路的建成,对于通辽市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一个是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条建成的出区高铁,标志着通辽市及内蒙古自治区正式进入了‘高铁时代’,高铁的开通,大大缩短了通辽市与北京、沈阳、呼和浩特市的时空距离,高铁开通以后,通辽到沈阳的时间不到1个半小时,近期京沈高铁主线开通后,通辽到北京只需要3个半小时,这样通辽到沈阳和现有火车运行时间相比可以节省3个半小时,到北京可以节省10个半小时,极大的方便了百姓出行,提高了出行效率。二是高铁的建成通车,对于通辽市融入环渤海、辽中南、东北经济圈、京津冀一体化经济圈,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三是可以提高通辽市铁路客运服务水平、完善区域路网结构,进一步巩固和提高通辽市在全国铁路网中的枢纽地位。四是可以促进发展通辽旅游业、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对深入推进通辽市全域旅游建设,依托科尔沁500公里文化旅游风景大道,建设集自驾旅游、草原度假、自然风光、文化体验、休闲游憩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打响‘东北看草原,自驾游通辽’具有重大意义。五是这条高铁的开通,将进一步加快通辽市融入振兴东北的步伐。高铁开通后,将带来大量的客流、商流、资金流、技术流等,将给通辽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大的机遇,有助于进一步建设和完善高铁经济圈。下一步按照通辽市委、政府打造‘九链五都一市一城’的总体战略部署,紧紧抓住机遇,利用开通高铁提供的有利条件,加快推进通辽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升级改造,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