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22日消息(记者张孝成)21日,素有“新疆第一春”美誉的吐鲁番迎来了300人的旅游团队,这是今年当地迎来的最大一个旅游团队,游客来自乌鲁木齐、伊犁、昌吉等多个地州。

  西域春来晚,受地理环境影响,地处东疆、我国第一低地的吐鲁番三月下旬即迎来春天。春分时节,吐鲁番城乡杨柳吐绿,花满枝头。在吐鲁番游客服务中心广场,文旅部门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乡土演员和踏春游客载歌载舞,喜迎春天的到来。

  阳光和煦,游客马晓梅带着孩子畅游交河故城,在东边悬崖高地,俯瞰河谷对岸的点点绿色,她兴奋地说神清气爽。“这是疫情后全家人第一次出游。在这里看文物、凭吊历史遗迹,放飞心情的同时也能培养孩子对历史的兴趣,真的特别棒。”

  吐鲁番是新疆春季旅游市场复苏的“前沿阵地”。3月10日起,当地的17家旅游文物景区全都开放营业。10天来,近20家旅行社接待了上千人踏春游玩。新疆游百搭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茹先古丽·热合曼说,当前文旅产业逐步恢复,一日游受到游客青睐,这次踏春游仅乌鲁木齐的游客就有200多人。

  为打出新疆第一春旅游品牌,吐鲁番旅游企业下了一番功夫。吐鲁番火焰山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马俊杰介绍:“针对疆内游客,我们设计了众多参与体验感强的产品。比如:情人谷徒步采摘野菜、交河故城自助打馕、火焰山徒步寻宝等,增强游客体验,提升吐鲁番旅游产品质量。”

在坎儿井景区,导游、乡土演员和游客载歌载舞(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美惠子 摄)

  据了解:为加快旅游市场复苏,吐鲁番地区统筹税务、金融、电力等部门出台减免税费措施,会商旅游企业,拓展旅游思路和线路;同时加强景区和市场提升服务培训。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安金强表示:目前,当地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恢复工作,努力让游客来得放心、玩得舒心,让新疆旅游的“第一春”开好头、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