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月22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通讯员章新建)“到2022年,千岛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8%内,农村管网漏损率降低至30%以下……”在3月22日世界水日,杭州市淳安县提出了三年节水行动新目标,力争打造全国丰水地区节水减排增效的千岛湖模式。

淳安县城千岛湖镇(央广网发 俞发康 摄)

  淳安县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千岛湖是长三角地区战略性水源地。随着千岛湖配水工程的建成通水,千岛湖每年将为下游的杭州提供近10亿立方米饮用水;2019年浙江省政府批复成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对千岛湖在系统保护、绿色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淳安县先后创建节水型载体252家,县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86%,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8%左右、再生水利用率接近15%,全县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相对2015年分别下降25%和47%。

改造提升后的千岛湖镇城西污水处理厂(央广网发 俞发康 摄)

  “由于受丰水地区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因素制约,淳安的节水管理机制尚不完善,综合用水效率仍然偏低,需进一步加大节水力度,挖掘节水潜力。”淳安县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局长陆发平坦言,“下一步,要建立健全淳安县高效的节水管理体系、有效的节水评价体系、长效的节水投入体系,打造丰水地区节水减排增效的千岛湖模式,实现千岛湖水质持续优良,区域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争当浙江省节水型社会建设领跑县。”

中水回用于蔬菜基地(央广网发 俞发康 摄)

  围绕节水型社会建设,未来三年,淳安将立足自身特色,积极开展节农业节水增效、农村节水新风、城区节水降损、中水再生利用、节水载体创建和湖区景点节水六大行动。

  农业节水方面——到2022年建成绿色发展示范区10个,全县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整治率确保达到100%,全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比达到40%以上。

  农村节水方面——力争2020年用水计量率达到100%,全县农村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30%以下,全县23个乡镇机关全部建成节水型乡镇。

  城区节水降损方面——鼓励企业配备其他先进节水设备,每年计划完成雨水集蓄利用项目2个以上,城镇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8%以,2020年完成淳安县节水型城市创建。

  中水再生利用方面——严格执行《千岛湖环境质量管理规范》,完成城镇污水厂提标改造,2022年确保城镇污水回用率达到20%以上,完成全部沿湖乡镇农村污水终端中水高效回用建设,农村污水回用率达到25%。

  节水载体创建方面——至2022年创建省级节水示范小区10个以上、省级节水示范公共机构15个以上、省级节水示范酒店5家以上,完成2家省级及以上节水标杆或水效领跑者,2020年创建完成省级节水宣传教育基地1座。

  湖区景点节水方面——做到各景点、游船、公共场所以及宾馆酒店节水器具、节水宣传标识全覆盖;深化湖区景点污水“零排放”,建立健全污水收集上岸智慧管理系统,2020年完成空调贯流水排水耗水监控系统一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