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4月22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德庆白珍 见习记者卜鹏 王宇)走进西藏日喀则市公共职业技能服务中心,火热的景象迎面而来。这里开设的厨师、挖掘机、钢筋工和农机维修等20个工种的培训课堂几乎都是爆满。

  在日喀则市劳动技能培训成果展示厅内,共收集展示有培训学员的作品800多件,包括具有藏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服饰、藏毯、彩绘、石雕等。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防控疫情的同时,西藏日喀则市公共职业技能服务中心积极恢复技能培训课程,从西藏各地各县自愿报名学习技术的贫困农牧民在这里得到免费培训。

  日喀则市公共职业技能服务中心教务办主任格桑罗布介绍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培训以后提升农牧民的自身能力,促进就业,促进增收。”据悉,该中心自2016年5月运营以来,截至目前,共计培训14419人次。中心共设20多个技能培训工种,培训合格率达到98%,培训后就业达到80%以上。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西藏突出产业技术合作和就业培训。2016年至2019年,西藏共下达贫困农牧民技能培训补助资金2.79亿元,通过“订单定向式”和送教下乡,使15.31万贫困人口得到了技能培训。其中,“订单定向式”培训占近四成。

来自各地的农牧民正在学习挖机驾驶技术(央广网记者 普布次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