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吉5月18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许新霞 彭照)与素有中药材种植传统的邻县相比,同样是处于六盘山脚下的宁夏固原市西吉县算得上是中药材种植的“新兵”,这项产业也正成为全县扶贫新产业的组成部分。2019年,西吉县中药材种植面积3.82万亩,涉及23家企业经营主体、合作社,示范带动建档立卡户260多户。今年,全县的中草药种植面积将突破5万亩。

西吉采访,邂逅的一场春雪(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西吉县是目前宁夏唯一还没有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县。全县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区,土壤类型以黄绵土和黑垆土为主,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较高,耕性良好。由于长期农业投入严重不足,土壤中的化肥、农药、硝酸盐等有害成份残留量极少,再加上工业不发达,水质、大气和环境受“三废”的污染程度很轻,为发展中药材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地理位置,适益黄芪、红花柴胡、党参、板蓝根、艾草等中药材生长。

西吉县科技部门精心谋划布局(央广网记者 胡钰 摄)

  调整产业结构同样也是全县摘掉“穷帽子”面临的重要选择。近年来,西吉县通过引进企业带动当地农户转变观念,调整产业结构,中草药种植从无到有,取得了新进展。目前,全县共有3家中药材加工企业。其中,宁夏泽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当地政府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招进的投资4千多万元的闽籍企业,企业以艾草加工为主。全县种植3000亩艾草的大部分都由该企业收购加工。另外,港生和瑞泰两家公司则以黄芪、红花和板蓝根种植和加工为主。

充满希望的中草药苗(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为了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中药材脱贫致富,西吉县制定切实有效措施,给中草药种植户吃“偏份饭”。县科学技术局局长张勇介绍,种植中药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产品验收合格后,就会及时兑付项目资金。另外,还给种植户购买了种植保险,一旦出现特殊情况,保险公司会赔付保底。同时,全县50个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和几家加工企业吸纳建档立卡户占比都要达到60%。无论是在企业打工,还是自己种植中药材,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都获得了稳定的收益,为脱贫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中草药产品(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尽管如此,张勇坦言,由于西吉县的中药材产业发展起步晚,要想将中药材培育成当地真正的特色优势支柱产业,目前还存在产业链不全、缺少中药材种质资源和技术人才、机械设备等等具体困难。另外,据业内人士介绍,中药材种植种苗贵、田间管理要求较高,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经营管理,必须要对中草药种植户给予持续的、实质性支持。

在中草药企业打工的建档立卡户女工(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无论是外来企业家宁夏泽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玉清、还是西吉县土生土长的瑞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龙都对西吉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充满着信心。他们正在一步一个脚印、信心满满地准备在这片黄土地上为全县即将脱贫的群众闯出一条新的、稳定的增收产业之路。

西吉瑞泰农业公司的员工在为艾草补苗(央广网发 西吉瑞泰农业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