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央广网发 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央广网广州5月21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林荫)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为“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广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广东省野外资源种群正在稳步增长,成为我国生物物种基因库最大的省份之一。

  在全国第二次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工作中,广东发现丹霞梧桐、鬣羚等多个新分布物种和新种;而在鸟类同步调查中发现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鸳鸯、青头潜鸭、小青脚鹬、勺嘴鹬等珍稀濒危鸟类数量大幅增多;黄腹角雉、莽山烙铁头现身南岭地区,黑脸琵鹭、黄嘴白鹭频现粤西沿海湿地,黑脸琵鹭、白鹤、白眉鸭在珠三角地区相继发现。

  据统计,广东省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774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114种;全省有维管束植物7700多种,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74多种,有近300种广东特有植物;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1362个,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6.39%。

广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央广网发 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完善保护法规体系,严打破坏森林资源行为

  近年来,广东省不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2019年1月1日起,广东实施全省禁猎野生鸟类五年,确定建立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野生动物致害补偿等内容。深圳、河源等14个地级市也相继发布关于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通告,划定禁猎区,确定禁猎期。加大野外巡护看守,组织开展清网、清套、清夹等执法检查和志愿者护飞行动。5月1日,《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广州、深圳、珠海等地级市也配套出台了相关保护管理规定,制定了一系列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规范性文件。

  近年来,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等法律法规,以及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强监督检查等规范性文件,初步形成了以《森林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为核心的配套法规为辅助的法律法规体系,使该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的各项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为维护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广东省林业局不断加大力度,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截至5月20日,全省公安机关累计出动民警203971人次,清理整治市场、酒楼饭店等经营场所143082个次,立案993起(刑事案件747起、行政案件246起),打击处理932人,其中刑拘437人收缴野生动物29991头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267头只)。

广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央广网发 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建立上千个自然保护地,护好珍稀种

  近年来,广东省不断强化资源管护,大力实施重点物种保护工程。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大行动,建立1362个自然保护地,为生物的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重点组织开展华南虎、鳄蜥等重点物种保护工程和观光木、仙湖苏铁、水松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加大就地保护,组织开展人工繁育、野化训练、回归等工作。

  今年4月底,广东首个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基地——南岭基地启动建设,标志着广东珍稀濒危植物保育“一中心三基地”项目全面启动。下一步,广东将依靠“一中心三基地”的平台建设及保育能力提升,完成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存、68个珍稀特有及重要南药野生植物的重点调查、30个珍稀特有种的批量种苗培育和种群复壮、3-5个珍稀特有种的保育学研究和推广示范。

广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央广网发 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广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央广网发 广东省林业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