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黄嘴白鹭再现珠海市(央广网发 张福庆 摄)

珍稀黄嘴白鹭再现珠海市(央广网发 郭竣工 摄)

  央广网珠海5月2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林荫 陈什旺 郭竣工 张福庆)近日,珠海市观鸟协会调查人员先后在珠海市横琴岛和金湾区三灶发现了珍稀水鸟黄嘴白鹭,这是距2010年4月首次记录后,黄嘴白鹭再次现身珠海。一个月内,共发现3只黄嘴白鹭,这在珠海市鸟类监测历史上也是首次。

  5月4日,调查人员途经横琴岛南湾的一片开阔滩涂,远远看到一群白鹭正在优雅地踱步、觅食。突然,迎面飞来一只白色鹭鸟落在距离他们50米左右的有水滩涂,体型大小和白鹭相仿。“我们通过双筒望远镜观察发现,这只白鹭头上有如‘辫子’的白色饰羽。它一个侧身摆头动作,闪现了黄色的喙。这难道是黄嘴白鹭?”调查人员小鱼儿激动说道,“快拍!很可能是黄嘴白鹭!”同行的调查人员迅速按动相机快门,拍下这只白鹭在滩涂上的活动轨迹。后经专家鉴定,这只白鹭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白鹭,该鸟的发现刷新了珠海横琴岛的稀有鸟类纪录。

珍稀黄嘴白鹭再现珠海市(央广网发 张福庆 摄)

  无独有偶,5月16日,在开展珠海市重点区域鸟类点查活动中,调查人员在金湾区三灶沙利咀一片滩涂再次发现两只黄嘴白鹭,并用影像记录下了它们的身影。

  据了解,珠海市仅在2010年4月在金湾区三灶有过一次观测黄嘴白鹭的文字记录。相隔十年,黄嘴白鹭再次现身,调查人员成功取得了黄嘴白鹭在珠海地区第一个野外清晰的影像记录。黄嘴白鹭喜在沿海河口、滩涂、岛屿及沿岸的湿地栖息,本次发现黄嘴白鹭的横琴岛和金湾区三灶一带有大片的红树林,连片沙滩,符合了黄嘴白鹭对生存环境的要求。

珍稀黄嘴白鹭再现珠海市(央广网发 郭竣工 摄)

  近年来,珠海市大力推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特别是建设了一系列的湿地公园、保护区等,为候鸟提供良好的栖息地。珠海市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的候鸟迁飞区,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是粤港澳大湾区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共有鸟类300多种,其中20种被列入IUCN红色名录近危等级以上,濒危鸟种3种(黑脸琵鹭、大杓鹬、大滨鹬),极度濒危鸟种1种(黄胸鹀),易危鸟种3种(黄嘴白鹭、黑嘴鸥、红头潜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2种(岩鹭、黑鸢、褐翅鸦鹃等)。

珍稀黄嘴白鹭再现珠海市(央广网发 郭竣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