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6月4日消息(记者刘涛)四川省相关专家日前在进行野外调查时,在四姑娘山自然保护区发现一处国家一级濒危珍稀保护植物独叶草种群分布。专家表示,这种起源于6700万年前的珍稀植物对生存环境要求近乎苛刻,被认为是优异生态环境的“天然指示器”,在四姑娘山发现独叶草的种群分布,也标志着四姑娘山的生态环境得到很好的保护。

独叶草种群分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独叶草1999年被列为国家一级濒危珍稀保护植物,是我国特有的植物,以无性繁殖为主,天然更新能力差,加之森林的破坏采挖,植株数量逐渐减少,自然分布日益缩减,近年已很难见到。

  本次发现独叶草的区域位于四姑娘山自然保护区双桥沟,红杉-云杉混交林中,海拔3700余米,其种群分布面积近200平方米,种群数量达数千株。

  四川农业大学药用植物专业博士侯凯介绍,独叶草是我国特有的孑遗植物,仅分布于四川、甘肃、云南及陕西,反映了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以前的古老植物区系分布情况。其独特的一花一叶的结构,对研究被子植物进化具有很高的价值和科学意义。

  侯凯说,近年在四川平武县、九寨沟等地陆续发现独叶草居群。在当前条件下,应尽量减少人为干扰,保护独叶草生存的环境,特别要注重对牛皮桦、巴山冷杉和太白红杉群落的保护,为独叶草种群生存与扩展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