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鲁朗小镇(见习记者 卜鹏 摄)

  央广网拉萨6月5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见习记者卜鹏 王宇)近日,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公布的《2019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简称《公报》)显示,2019年西藏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核心,全面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大力推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着力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不断完善环境治理体系,使西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据相关监测数据表明,2019年西藏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总体保持稳定,西藏仍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地区之一。

  《公报》显示,2019年西藏纳入监测的河流、湖泊整体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国家规定的Ⅲ类标准要求,地(市)级及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7地(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9.6%,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处于安全水平,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与此同时2019年拉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9.7%,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珠穆朗玛峰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在优良状态,达到一级标准。青藏铁路沿线监测点位细颗粒物(PM2.5)等年均浓度达到一级标准。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天华介绍,截至2019年底,西藏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其中:国家级11个,自治区级12个,地(市)县级24个,保护区总面积达41.22万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