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开工活动签约现场。(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6月29日消息(记者官文清)6月28日,广州举办第144场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以"育新机·开新局"为主题。现场还同步举行广州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开工活动,南中高速、华工国际校区二期、广州白云机场三期安置区一期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广州市发改委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在全市投资项目中梳理出一批投资规模大、行业代表性强的“攻城拔寨”重点项目,总数共1642个,总投资约4.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4800亿元,占今年全社会固投预期目标约六成,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和年度投资均为历史最高水平。通过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预计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超过12%、达到8000亿元。

  虽然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但广州按照推动重点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成立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专班,尽量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据介绍,1-5月市“攻城拔寨”项目共完成投资199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1.6%,总体进度达到时序进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5月单月进度完成12.5%,比上月高出4.6个百分点,总体向好态势明显,基本克服了前期疫情对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的影响。而广州市纳入省重点项目计划的136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1086亿元,约占全省重点项目(1230个、年度计划投资7000亿元)的15%。1-5月完成投资518亿元,占全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近两成,居全省首位。

  作为其中一项重点项目,目前白云机场三期项目已经启动征地拆迁,未来白云机场三期工程将建设高速、城际、地铁、高速于一体的综合交通中心。按工程设计目标,到2030年广州白云机场可满足客运旅客量1.2亿人次,货运年吞吐量380万吨,对广州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功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也是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基础支撑。

  机场三期扩建将同步规划建设高效的空铁联运体系,计划设置T2/T3航站楼2座交通中心,引入广河高铁、广湛高铁、广中珠澳高铁、地铁22号线北延线和机场第二高速等一批轨道交通和高快速路,实现与大湾区主要铁路及公路枢纽、干线机场和主要城市的高效连通。

  在数字经济建设方面,今年以来广州成功举办全面加快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动员活动,入驻开工项目总投资超过5800亿元;启动首批重大数字新基建项目集体线上签约活动,签约项目总投资超过1800亿元。在此基础上,全市加快推进新基建项目236个,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近37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