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1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李建均 李欣 蓝世杰 袁兆升)在中国共产党迎来99岁生日之际,广州黄埔区组织全区基层党组织在“七·一”建党日前夕开展“汲取红色力量、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七个一”党员教育。

  7月1日,黄埔“铁军答卷人”第一期正式开讲,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铁军党员代表分享了来自基层一线的工作事迹。以铁军先锋为榜样,黄埔区广大党员干部用担当与坚守,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交出“铁军答卷”。

黄埔战疫铁军党员代表分享事迹(央广网发 黄埔区供图)

  活动上,首先作分享的是金域医学党委副书记、高级副总裁汪令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金域医学支持湖北、广东、北京等全国29个省、市、区进行抗疫检验,累积检测超1000万例,日检测量最高达9.5万例。“金域派出10名技术骨干驰援湖北,累积检测超67万例。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强度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持续加班加点,参与抗疫工作,彰显非公企业的责任担当。”汪令来说。

  云埔街党工委副书记孙功余以沧联社区花地旧改项目为例分享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感受。“旧村改造工作直接关乎村民的贴身利益,在出租屋密集、租金可观的村社,旧改难度更大。”孙功余说,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云埔街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组建了一支“铁军”队伍,为群众耐心讲解政策、细心分析补偿方案,筑牢稳控防线。“凡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取信于民,自然能得到村民的信任与支持,顺利推动旧改工作。”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内五科护士长刘宇,是一名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铁军”代表。在她看来,“广东中医护理”名扬“疫线”战场,正是靠“党建筑牢抗疫堡垒”的有力领导。“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得要冲得上去。”刘宇说,临时党支部组建以来,团队始终弘扬“叶欣精神”,一直号召医疗队党员同志亮身份、做表率、战疫情、树形象。作为省中医示范科室——中医经典病房的一员,刘宇深深体会到中国医学的博学与智慧,很荣幸能站在疫情前线守卫广大百姓的健康。

  “我和战友们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十多个小时,由于室内不能开空调,我们又穿着密闭的防护服,起初很不适应,后来慢慢克服了。记得有一天比较热,工作完成后,我把防护衣脱了下来,裤子全湿透了,大家开玩笑说我是不是尿裤子了。”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队员,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呼吸科主任黄东晖分享了其在武汉参与抗击疫情的点点滴滴。

  “时间有点巧合,我是在参加2003年抗击非典时火线入党的一员,面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义无反顾地参与战疫工作。起初家人还是很担心,我答应女儿,我一定会平安带着我的团队归来。后来,我做到了,感谢家人以及队员们对我工作的支持!”黄东晖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活动上,一众基层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字字铿锵有力,句句苍劲嘹亮,当初加入党组织的热情与激情油然而生,激励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基层普通党员,“黄埔铁军”用青春和汗水在各自岗位上默默付出,书写着不愧于时代的“铁军答卷”。

  据悉,黄埔区围绕“七个一”开展一系列党员教育活动,重点突出“党味浓”主线,层次鲜明、形式多样,具体包括:举办一场大型抗疫事迹报告会,激励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向抗疫一线先进典型看齐;阅读一本革命史书,将《广州市黄埔区革命老区发展史》作为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党史教育书籍认真抓好自学;聆听一个红色故事,以“每周一故事”的形式组织党员持续在线上学习《黄埔红色故事》;观看一部党员电教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区委组织部拍摄的《凝聚》《一起幸福》《担当》《最后一次党费》等党员电教片;瞻仰一处红色遗址,按照《黄埔红色地图》,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缅怀区内一处革命旧(遗)址,重温入党誓词;重走一段革命路径,挖掘龙湖街革命老区、油麻山、永和街华峰山三条红色徒步路线,在徒步参观活动中了解黄埔红色文化;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复课等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