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云端”交流防疫经验(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合肥7月3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王晓虎 都航宇)7月2日下午3时(莫斯科时间7月2日上午10时),安徽省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新冠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中国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安徽省外办主任雍成瀚、安徽省卫健委副主任杜昌智、安医大一附院院长梁朝朝、副院长费广鹤及院内多位具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经验的专家,与下诺夫哥罗德州、鞑靼斯坦共和国、萨马拉州、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楚瓦什共和国等9个俄罗斯联邦主体50余卫生部官员和医疗专家展开远程视频交流。 

安徽省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云端”交流防疫经验(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新冠肺炎患者发生急性心脏损伤,引发心肌炎的概率有多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使用恢复期患者血浆的最佳时期是什么时候?”“盐酸阿比朵尔、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的功效如何?”“新冠肺炎的后遗症有哪些?”“新冠肺炎孕妇患者如何治疗?”针对俄方相关人员提出的新冠疫情防控举措、预防治疗、诊断检测和操作技术等问题,安医大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病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妇产科、放射科、输血科、感染管理科等科室多名专家给予了详细回应和耐心解答。

  俄方代表对此次会议的举办表示感谢,认为此次会议是新冠疫情背景下皖俄在新的领域开创性合作。双方专家也将继续密切联系,探讨新冠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为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活工作秩序作出积极努力。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俄罗斯作为欧亚交通枢纽,是新冠疫情重灾区,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形势尤其严峻。

  近年来,安徽省依托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机制战略平台,扎实推进对俄合作交流,合作机制不断优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内容不断深化,取得良好成果。此次会议的举办,是我省积极参与国际联防联控机制建设,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表现,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贡献新力量,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