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8月6日消息(记者杨煜 通讯员孙玥)8月5日,南开大学寄出首批101份2020级本科录取通知书,即将送往重庆、山东、福建、广东、江西、河南、天津等省市的外语保送生手中。今年的录取通知书独具南开特色,随通知书一同寄送的两颗莲子更是别具深意。

录取通知书(央广网发 南开大学供图)

  录取通知书整体采用封套设计,分别以南开新、老校区的标志性建筑为主体画面,启封的过程以竖向镂空条纹交错的方式,在抽取通知书的同时呈现出日月交替的视觉动效,寓意“汲汲骎骎、月异日新”的南开精神。

录取通知书内的莲子(央广网发 南开大学供图)

  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送的,还有一只青莲紫色荷包,内装两颗莲子。青莲紫是南开的校色,荷包上,金线绣以“一元复始,万象新生”字样,寓意第101届新生站在新征程的起点。“莲实有心应不死”,两颗莲花种子蕴藏着新生的力量,希望新南开人将其中一颗种于故乡,不改初心;一颗带来校园,见证成长。两颗莲子既象征着南开101岁的新起点,也对2020级新生寄予厚望:希望每一颗莲花种子在有南开人存在的角落生根发芽,随南开人成长奋斗的轨迹遍洒五湖四海,使南开精神不断传承延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