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8月26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26日来到黄河东岸毛乌素沙漠西缘的宁夏平罗县陶乐治沙林场沙漠生态园,周兴国和朱翠兰夫妇用十六年的执着和付出,让1200亩连片的沙丘变成了绿洲。

  走进生态园,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醉人景象,草木葱茏,鸡羊欢叫的舍饲养殖、构成了自然和谐的田园景色。夫妻俩正在沙地里给长势良好的樟子松培土施肥。今年65岁的周兴国看着心爱的树木说:“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俺俩人的命根子!”

周兴国和朱翠兰夫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廉军 摄) 

  周兴国是复转军人,2005年周兴国承包了陶乐治沙林场1200亩沙地进行生态治理,搞起生态观光“农家乐”。陶乐治沙林场地处毛乌素沙漠西缘,沙丘纵横草木难生。

  周兴国介绍说,以前这里遍地黄沙。大风扬起流沙,形成几十米高的沙丘,大风一刮黄沙铺天盖地而来。在这里搞生态观光我开始心里也没底,曾经打过退堂鼓,给陶乐治沙林场缴了合同定金后,全家人一致反对,我也只好说合同不签了,定金我也不要了,认赔。后来治沙林场当时的领导鼓励我,大家开始逐渐支持我。

绿化的沙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廉军 摄)

  让沙漠变成绿洲是周兴国小时候的梦想。周兴国和妻子朱翠兰认定必须先改善这里的生态环境,立志将这片沙漠变成绿洲。但实现梦想的道路十分艰难,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

周兴国和朱翠兰夫妇已绿化1200亩沙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廉军 摄)

  没水怎么办?打井。沙漠表层虽然干旱,深层有地下水,2005年周兴国筹资17万元打了一口机井,又人拉肩扛在一个沙丘制高点建设了一处60方的蓄水池。

  打井抽水灌溉将树木成活率由过去的15%提高到90%以上。为实现心中绿色梦想,周兴国和妻子朱翠兰将家安在沙漠里,与沙漠为伴。夫妻每年都要买来大量树木和草籽,在沙漠里植树、种植灌木,风雨无阻一干就是16年。为了确保苗木成活,周兴国夫妇采用旱地节水技术治沙,在每棵树木下埋设了滴灌设备,滴灌线路长度加起来超过上千公里。历经16年不懈坚持和努力,夫妻两人将全部积蓄和“农家乐”上挣的钱都投入到这片土地上,共计上千万元。累计种植各种乔木和沙柳、柠条、杨柴、花棒等多种沙生灌木20余万株,1200亩沙漠全部披上了绿装。

沙地植物平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廉军 摄)

  沙漠治理与休闲观光有机结合,实现了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绿水青山”来了,“金山银山”也跟着来了,有了绿色做保护,千亩沙漠成了发展聚宝盆。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这里鸟语花香,山鸡、刺猬、狐狸等动物们也在此安家,给绿洲添趣不少。沙漠生态园里观光采摘、农家乐餐饮火爆,每年接待游人超过万人次。

被绿化的沙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廉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