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彭泽10月26日消息(记者胡斐)10月24日,“庆丰收 迎小康”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四届鄱阳湖清水大闸蟹文化艺术节在江西彭泽县拉开帷幕。现场,农民身着盛装,笑逐颜开,热烈庆祝丰收节的到来。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袁昕 摄)

  时令瓜果、螃蟹、蔬菜、稻米、乡土特色产品……活动现场,游客们不仅可以欣赏精彩的节目,还可以品尝到当地的特产特色美食,吸引了大量游客到现场打卡游玩。歌似海,人如潮,乡村沸腾,到处都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特产特色美食展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与此同时,现场还安排了农民趣味运动会、网红直播带货、网红打卡点拍照、无人机表演、黄梅戏演出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项目,营造了“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促丰收”浓厚氛围。

  农民趣味农事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袁昕 摄)

  本次活动,彭泽县结合本地民俗文化,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充分体现民办、民乐、民享,重在群众参与,也充分展示了彭泽特色的民俗及该县现代农业发展和乡风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

  农民趣味农事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袁昕 摄)

  “我们现在销售螃蟹标准都在每只四两以上、青壳、白肚、黄毛、金爪特征明显,以前论斤卖,现在论只卖,效益高了很多。”在彭泽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螃蟹养殖基地,养殖户杨刚正忙着捕蟹,“我在这里养螃蟹差不多有三年了,前两年不是很理想,现在通过凯瑞生态农业创意园的养殖技术指导,螃蟹养得相当成功。目前,亩产200斤没问题,毛收入大概有100万,纯收入有50万左右。”

  游客选购螃蟹(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据养殖户杨刚介绍,下一步将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利用彭泽县凯瑞观光旅游项目,进一步带动螃蟹销售。

  近年来,彭泽县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通过市场办园、产业兴园、科技强园、品牌富园、政策扶园,打造农产品加工集群化、科技集成化、营销品牌化、产业融合化、发展高端化的新样板,努力实现“农业园区化,园区现代化、农游一体化”,取得了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突破。目前,该县已成功获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并拥有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7家、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9家,2个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8个省部级健康养殖示范场,实现县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乡镇全覆盖。2019年,该县农业园区总产值达到64.89亿元,今年预计将突破70亿元,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