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特克斯1月1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赵鑫洪 吴晓艳)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年伊始,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民族乡蓝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果蔬生产基地的菜农们正忙着将订购的反季节西红柿、辣椒、黄瓜等蔬菜进行封装,运往霍尔果斯口岸,销往中亚市场。

  按照“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思路,该合作社果蔬生产基地温室大棚发展到了3470座,拱棚90座,通过发展农机农艺融合、机械深耕带肥下种、滴灌施肥,实现了良种引进、新品种试验、检验检测、交易、储藏、物流等标准化生产链,带动了全县9个乡镇场现代农业发展。

  特克斯县蓝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锐说:“2020年,销售渠道和销售额比往年增加了30%。2021年,我们的目标争取实现3000-4000万元,这样我们可以更有效地带动农户增产增收。”

  在特克斯县经营民宿五年多的金龙,通过发展旅游+民宿、旅游+服务、旅游+餐饮,每年为他带来10万元以上的收入。金龙说:“特克斯的旅游是越来越好,我们也不断地创新,不论是装修风格,还是服务理念和意识都在提升。这几年确实是通过发展旅游业,腰包鼓起来了。”

  2020年,特克斯县接待游客598.2万人次,增长88.34%,旅游综合性收入39.33亿元,增长55.36%。今年,特克斯县将继续拓展“旅游+”新业态,通过打响民宿旅游品牌,做强乡村旅游产业,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提档升级,以旅促农、以旅富农。

  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跃江说:“坚持围绕生态做文章、依靠生态谋长远、立足生态创变革,有效整合农业、旅游业、文化产业的优质资源,实现产业联动互补,延长产业链、拓展新业态,厚植发展新动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