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耕地保护(央广网发 宁夏自然资源厅供图)

  央广网银川3月23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日前从宁夏自然资源厅了解到,宁夏近日出台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方案,将以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筑牢耕地保护底线,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量不下降,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按照方案要求,宁夏将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利用,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和用途管制。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切实防止耕地“非粮化”,严格粮食生产功能区管理,保证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

  同时将完善土地流转管理,建立完善工商资本流转土地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制度,引导流转土地优先用于粮食生产。严禁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严格规范永久基本农田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栽植经果林、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


保护耕地(央广网发 宁夏自然资源厅供图)

  宁夏还将严格落实新增耕地指标政策、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增耕地指标政策,加大土地整治力度,充分挖掘耕地潜力,提高耕地利用率,并在满足本区域耕地占补平衡需求的情况下开展跨区域调剂,调剂收益优先用于农田建设再投入和债券偿还、贴息等方面。

  宁夏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建立起常态化日常监管执法检查和耕地“非粮化”情况通报机制,综合运用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每半年开展一次耕地种粮情况监测,对粮食生产功能区进行监测评价,实现信息化、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