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投食解候鸟“粮荒”

央广网密山4月4日消息(记者迟嵩)春回大地,草木返青。连日来,数万只东北亚迁徙候鸟飞抵兴凯湖停歇,场面极为壮观,为缓解候鸟在迁徙过程中食物缺乏的难题,黑龙江省密山市兴凯湖农场林业部门在自然保护区内设置人工投食区,为候鸟提供豪华“自助餐”。

回迁候鸟(央广网发 兴凯湖农场供图)

4月2日,在兴凯湖国家级保护区龙王庙管护站里,工作人员正在将整车稻谷投放到便于鸟类栖息的湿地沼泽中,供迁徙候鸟食用。据密山市兴凯湖农场林业科科长付春龙介绍,每年的三月底四月初,是候鸟迁徙的重要时期,每年在兴凯湖农场湿地内,候鸟迁徙大约100万只左右,兴凯湖农场湿地是作为候鸟迁徙一个重要的休息站,由于春季野外粮食的短缺,每年兴凯湖农场共投食60余吨(粮食),为候鸟提供粮食补给。

人工投食(央广网发 兴凯湖农场供图)

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亚太地区鸟类迁徙的大通道,每年春季上百万只候鸟途经兴凯湖,都需要补充鱼类、谷物等食物,进行能量积蓄。然而受自然气候、环境等因素影响,候鸟在迁徙过程中难以补充足够的食物,导致体力匮乏,影响正常迁徙。为此,当地林业部门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筹集大量鸟食,根据鸟类迁徙规律,定点、定时投放。针对雁鸭类、鹤类、鹭类等不同的鸟类,建立了多处投食站,为它们提供免费的营养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