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评论:全民健身的春天来了吗?

2014-10-28 11:0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继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意见》的颁发使全民健身有了自上而下的指挥棒,舞动的更加有力。全民健身的春天真的来了吗?答案是肯定的。

  春天到来表象之一:原本隐身于“市”的体育场馆开始向群众开放。日前,经过中央审核确认,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下达资金848万元,对全区范围内的宁夏体育场、宁夏体育馆、宁夏亲水体育中心、贺兰山体育场、银川市体育馆、吴忠市滨河体育馆、中卫体育馆、中宁县杞乡黄河体育中心体育馆共8个大型体育场馆实施免费低收费向群众开放。就算不是一个体育运动达人,但这个消息却足以令人向往起绿荫场上的驰骋。因为,一直以来,政府作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这些体育场馆,却在建成后要么锁入“深闺”,要么高昂的收费令人直呼“用不起”。作为基础设施建设,本就应该最大限度地为百姓服务。而不是成了个别管理单位渔利的工具。也只有这样自上而下的推动,才有可能实现《意见》中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群众体育健身和消费意识显著增强,人均体育消费支出明显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亿,体育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全民。

  春天到来表象之二:政府引领,草根搭台。如今的体育活动,比起前些年,一个显著的特点是政府行为的越来越少了,民间组织性质或群众自发的越来越多。一到周末节假日,城市周边风风火火、装备完备的“骑行族”、跑步者,还有那些远山上的登山一族、驴友们。再加上现代通信、通讯方式的多元,认识的、不认识的,因为共同的爱好自发组织起来的“跑吧”等等。无一不说明人们在物质生活到了一定程度后,对于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否则,各种各样的马拉松比赛也不会在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如火如荼开展起来,响应者众。就连前些天北京严重的雾霾天里,也有数以万计的选手不惜做起“人体吸霾器”,只为释放健身热情的正能量。

  春天到来表象之三:健身理念根植于“野”。在笔者生活的银川市,记者看到越来越多的健康核心信息被融入公园设施和景观中,有些公园被打造成了集健身运动、休闲娱乐、健康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健康主题公园”。许多锻炼人群多的地方设置了里程牌供健步走、跑步群众参考,还在一些群众跳操、练太极拳较为集中的区域安放了简易衣帽架和电源插头,最大化地为健身爱好者提供便利。广场上跳舞的大妈、大爷们更是乐此不疲,保障他们健身热情的同时,尽量不扰民。而这些无疑背后都有政府对全民健身托举的影子。

  习总书记指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里讲的“体育”,其主体是每一个普通人。可以说,体育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用大白话来讲,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身心健康。自上而下出台的这一系列利好政策正引领着大家用运动驱散漂浮在身心里的或多或少的“雾霾”,走在追梦的路上!

  (许新霞)

编辑:徐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