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全国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就业,作为第一民生“底盘”,是否能够稳定,事关全国经济发展大局。为了应对疫情下的这场大考,我国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及时调整优化就业政策,稳住用工市场和就业岗位,保障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稳就业”作为“六稳”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为了妥善安置就业重点人群,各地相继出台多项举措,打出稳就业保民生的“组合拳”。

  稳住“底盘”保复工,全国多地打通返岗堵点。我国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有1.7亿人,为了帮助四川、广东等劳务输出大省的跨省农民工返岗路不被阻断,人社部等部门先搭平台,摸清返岗需求。第一时间上线农民工“点对点”用工对接信息平台,实现输入地和输出地的信息及时对接。再建机制,畅通返岗之路。多部门联合成立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调小组,组织专车、专列、专机等护送农民工安全返岗。目前,浙江省外到岗员工已经超过1200万人;安徽返岗复工人员已达850.02万人,占返乡总数的91.72%。

  为保障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用工,辽宁各级人社部门建立重大项目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为重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交通运输等企业每家配备一名“就业服务专员”,建立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台账,每日进行企业需求与求职人员匹配对接。截至3月末,辽宁各级人社部门直接帮助华晨宝马等84个企业和重大项目招工3193人。

  稳住“底盘”抓关键,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稳住就业基本盘,企业是关键。福建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政策,预计减免社保费119.2亿元。河南向企业返还稳岗补贴2.08亿元,惠及企业1924户、员工17.51万人。辽宁采取“免、减、缓”等措施,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同步出台具体实施办法,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享受政策红利。加大援企稳岗返还力度,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放宽疫情防控期间申请企业稳岗返还的裁员率标准,提高返还标准,减少审批要件,优化经办流程,加快审批速度,实现稳岗返还应发尽发、早发快发。截至3月末,全国已有146万个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222亿元,惠及职工4951万人。

  稳住“底盘”留人才,“春风行动”温暖高校毕业生就业群体。疫情期间,教育部与5家招聘网站合作,推出“24365校园招聘服务”,第一批80余万个岗位上网;国投集团国投人力推出“国聘行动”,汇聚70余家央企、近50家优质民企,进行线上“云招聘”;3月份各地各高校举办近2万场网上招聘活动……在辽宁,各地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推动网上面试、网上签约及办理就业手续,保障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截至3月末,辽宁全省共召开各类型网络招聘会521场,提供就业岗位26.9万个,在线求职人数27.9万人次。

  稳住“底盘”求创新,新业态充实就业岗位。疫情期间,“宅经济”异常火爆,“不见面”的就业岗位成为新时尚。美团宣布启动“春归计划”,向全国提供逾20万个工作岗位。湖南省级新增100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创业载体建设,山东集中培育线上零售、在线教育、网络培训等功能性服务平台企业,上海酝酿在线科技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危中有机,化危为机”。面对疫情之下的这场大考,既需要政府职能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和调整就业举措,又需要每一个劳动者同舟共济,共赴时艰。只有这样,才能让就业这个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民生“底盘”行稳致远。(央广评论员 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