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一次。篇幅虽然简短,但内容十分丰富,充分突出了就业、民生、脱贫攻坚等内容。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感受到强烈的担当意识和坚毅的奋进力量。这份举世关注的篇幅“最短”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的是“最强”信心。

  过去的2019年成绩喜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6.1%,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国家进一步稳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

  今年,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领导下,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巍峨长城。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延长假期、推迟开学、灵活复工、错峰出行、群防群控;适时推进常态化防控,及时构建外防输入体系,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推出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实施援企稳岗,免收所有收费公路通行费……这些政策使几亿人受益。

  有成绩,更有任务和目标。虽然受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影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开出了“六稳”和“六保”的“药方”,“六保”是“六稳”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如何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具体的目标和明确的回答: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全部转给地方;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目标明确,措施扎实,含金量十足。

  今年的两会非同寻常,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众不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携手并进,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信心一如既往。脱贫攻坚目标接近完成,胜利已经在望。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全党全国乃至全社会力量,都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只要我们慎终如始,同甘共苦、奋力前行,全体国人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愿望就一定能实现。政府工作报告虽“短”却暖心给力,催人奋进,更彰显了实事求是的判断和决策,昭示着凝聚亿万群众智慧和力量的坚定信心。(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