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两高报告用案例、数据图表等干货呈现了我国司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报告中所提惩治涉疫犯罪、高压反腐、扫黑除恶等法治重点与社会关切高度契合,形成强烈呼应,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2019年,全国法院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2639件,83912人,彰显了坚决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的决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法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等工作,审结各类涉疫案件2736件,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废除司法解释中一切对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尽可能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释放了坚决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信号。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个个生动案例,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撞伤儿童离开被阻猝死案、患者飞踹医生反被伤案、微信群主踢群第一案、私自上树摘杨梅坠亡案……这些曾经在2019年备受社会关注的“小”案件写入了最高法工作报告。最高法工作报告指出,对发生在公共空间案件的审理,人民法院兼顾国法、天理、人情,明辨是非、惩恶扬善。通过一系列案件审理,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管不管等法律风险,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情况发生。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深入人心,引领人心。

  公平正义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和社会进步的具体体现。维护和促进公平正义,是司法者永恒的追求。面对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呼唤,司法者有责任也有义务,用不断完善的司法制度、公开透明的司法过程、廉洁自律的职业要求、更有成效的改革进步,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司法体验,切实推动新时代法治中国的建设,牢牢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