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至8日,广州举办首届直播节,这是全国第一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节。10万多个品类的商品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助力广州发展在线新经济,推动内需市场升温。投入力度之大,前所罕见。

  广州,被誉为“千年商都”,千百年来熙熙攘攘、商贸活动络绎不绝是人们对广州的独特印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也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经受着疫情对经济活动的严峻考验,而传统商贸遭受的冲击更是可想而知。当疫情形势好转之时,如何让经济也“满血”复活成为广州城顺利重启的一场大考。

  如今,广州通过举办直播节这一全新形式,发动全民共同为广州带货,无疑展示了运用新经济业态刺激消费经济、稳就业、促发展的力度和态度。

  事实上,在我国制造业和外贸大省广东,以线上经济、新基建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重塑这里的经济形态,成为新冠肺炎疫情下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已经成功举办126届的广交会今年首次试水在线上举行;今年广东还将加大新基建投入,建成6万座5G基站……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培育竞争新优势,已经逐渐成为广东全省上下的发展共识。

  从广州到广东,不过是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各地应对经济压力的一个缩影。突如其来的疫情重创世界经济,在中国,战胜疫情、恢复经济、保障民生成为今年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各地纷纷结合实际,打出一套套稳定经济的“组合拳”:既有大力培育线上经济、鼓励新基建领域扩大应用场景的“新”招,也有发放消费券、出台政策为中小微企业经营减负的“实”招,线上有领导干部为地方特产“直播带货”……这些措施,有效缓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也进一步激发了中国经济的活力。

  办法总比困难多。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了中国人民,但难不倒中国人民。如今,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也一定能够取得恢复经济的胜利。随着“新经济”向纵深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密集形成,中国经济正在呈现出“柳暗花明”的全新局面。(央广评论员 郭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