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引起强烈反响。各地纷纷拿出实招硬招,倡导理性消费,杜绝奢侈浪费。社会各界也纷纷行动起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消费与浪费,一字之差天壤之别。适量点餐、剩餐打包是消费,是节俭;点一桌子剩一半扬长而去,是十足的浪费,是典型的败家。

  餐桌之上有文化,杯箸之中见文明。可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人在请客吃饭时,以餐桌上点的菜多为荣,以没有吃完为耀。无论是小饭馆还是大酒店,剩下满桌菜肴,起身就走的现象随处可见,讲排场、好面子的陋习每天都在上演。面子驱使下的奢侈和攀比,既消耗了社会资源,也破坏了生态环境,造成舌尖上的浪费。虽然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是没有一粒粮食是多余的。珍视每一粒粮食,更能体现一个人的内涵和修养。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尽管我们的物质资源逐渐丰富,但勤俭节约的观念和习惯仍未过时,也绝不能丢。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粮食安全造成的冲击更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杜绝浪费行为,必须要将勤俭节约的观念根植于心、付诸于行。光盘行动不只是打包剩菜剩饭,更透露出尊重劳动的品德,合理消费的意识。让我们共同告别舌尖上的浪费,践行餐桌上的文明。(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