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近日在银川召开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要求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充分认识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重要意义,完成搬迁建设任务只是第一步,后续扶持将更艰巨更长期,坚决夺取易地扶贫搬迁的最终胜利。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里的一块“硬骨头”,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主要针对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极贫群体。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易地扶贫搬迁取得了决定性成就。据最新数据,中央和地方投入近万亿资金,五年已建成集中安置区约3.5万个,建成安置住房266万多套,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这样的搬迁规模在中外史上从未有过,相当于一个欧洲中等国家的人口。

  大规模易地搬迁移民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并非“一搬了之”这么简单,易地搬迁对贫困移民是新生也是考验。既需政府大量投入,更需移民转变观念,振奋创业精神。

  宁夏南部山区“苦瘠甲天下”,过去曾被定义为“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通过吊庄、生态和劳务移民等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陆续将百万移民挪穷窝、变新貌、拔穷根,搬出大山走向近水近路近城的移民新村,彻底摆脱贫困迈向新生,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提供了“宁夏模式”。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视察宁夏时特别强调,“要完善移民搬迁扶持政策,重点解决产业、就业、社会融入3件事情,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作为脱贫攻坚战的标志性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的全面完成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巨大成就。搬迁是手段,持续脱贫和致富才是目的。在完成搬迁任务之后,能否让移民易地就业致富,在新生地安居乐业,这才是检验易地扶贫搬迁最终效果的关键。

  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国家和地方都需要重点做好资金、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和倾斜,激发移民内生动力。开展技能培训、劳务协作、扶贫车间等就业帮扶措施,保障移民有新的可持续就业路径实现稳定性就业。解决好搬迁群众在新环境中的就业、社会融入、服务等保障问题,还需加快发展搬迁地区的县域经济,不断提高搬迁群众收入水平。

  我国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易地移民后续扶持将是一个长期任务,需要贯穿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只有奋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就能让近千万极贫人口完成奔小康的伟大跨越。(央广评论员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