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立冬临近,北方城市天气寒意渐浓。供暖又成为这些城市百姓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表面上,这只不过是企业与千家万户的商品关系,实则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冷暖和政府部门在群众中的执政形象。
  不久前,宁夏银川的一些供暖企业曾纷纷表示:十月下旬将提前供暖。时至今日,履行承诺的供暖企业各有千秋,也有的企业还“只听雷声,未见下雨”。近几天,随着气温骤降,夜晚均在零度左右,当地呼吁提前供暖的呼声不绝于耳。
  供暖,为何会成为我国北方城市的民生热点?因其关联到供暖企业暖气的供应质量是否达标,最冷的时候能否保证用户不挨冻。另外,还表现在供暖企业历年供暖未达标时,对待用户的态度。还有的个别地方供暖企业服务态度恶劣与所服务用户关系僵持不下,竟将用户供暖阀门强行“一关了之”。这一切都或多或少成为影响基层社会安定的隐患。
  供暖虽是小事,但也人命关天。一些老人因为暖气未能及时到位,轻则感冒住院,重则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猝死。但对于供暖企业,如何摆正企业与百姓之间的切身利益尤为关键。因此,既要合理合法合规保证供暖企业的经营,更要对极少数供暖企业刁难用户的行为决不能姑息迁就,尤其对严重缺乏社会责任感、老百姓意见大的供暖企业,还要坚决将其永远逐出供暖市场。
  百姓无小事。事关老百姓的利益,供暖总会跟基层政府主管部门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有管理到位了,措施有力了,监督有序了,老百姓满意了,供暖才能实实在在“暖”到百姓心里,成为老百姓有真实“获得感”的一项民生工程。(央广评论员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