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际,央广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远山的回响》,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揭开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的序幕。第一篇《“临时家长”的操心事》讲述了发生在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武陵山区大风堡原始森林深处的寄宿制学校中益乡小学学生谭梓涵身边的变化。显而易见,乡村教育已成为我国斩断贫困“魔爪”、阻断贫困代际传播最有效手段之一。

  上世纪九十年代,媒体摄影记者的《大眼睛的希望》照片震动了国人的心,让“希望工程”受到全社会的关注。紧接着,国家不断出台新政策、新举措,助力乡村教育:为孩子们提供免费营养餐、鼓励大学生深入贫困地区支教的“三支一扶”,以及为乡村学校信息化教育开绿灯等等,照亮了中国教育曾经的“死角”,也照亮了贫困地区孩子渴求知识、走出大山的心。

  谭梓涵上学路的变化,爷爷去世前对她语重心长的叮咛,到扎根乡村、支教英语老师Miss He“们”既当教师,又要做留守孩子“家长”心态的变化,折射出我国战胜贫困“再穷不能穷教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不懈努力和方方面面为乡村教育鸣锣开道点点滴滴的暖心之举。

  如今,人们欣喜地发现:伴随着贫困地区“旧貌换新颜”的,不但是基础设施、乡村面貌,还有最漂亮的乡村校舍、朝气蓬勃的师生,以及无数个“谭梓涵”充满自信、犹在耳畔的朗朗读书声。(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