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美总站策划录制的《全球行动倡议2020——脱贫》年度特别节目12月9日在CGTN电视端、客户端、社交账号以及节目专属网站“GlobalActionInitiative.com”等平台同步在线播出。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对外宣传活动,而是向世界充分展示多年来与贫困抗争并战胜贫困的“中国经验”。

  经过8年持续奋斗,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面对这场人类历史上战胜贫困的伟大胜利,媒体在大力讴歌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优越的社会制度的同时,有责任和义务向世界推介我们举全国之力,在激发贫困地区群众内生动力基础上,全国一盘棋的协同奋斗,创造人类战胜贫困的中国实践经验。

  虽然世界各国都在采取不同形式与贫困较量、抗衡,但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中国的经验,足以成为人类战胜贫困的共同精神财富。如何总结、宣传好中国战胜贫困的经验,不仅是媒体需要高度关注的重点、热点,也是媒体工作者理直气壮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坚持“四个自信”中摸索、积累战胜贫困实践的艰辛过程。讲好中国减贫故事可供世界各国少走些弯路,投入高效、富有成就战胜贫困的借鉴。面对推介和宣传中国战胜贫困的伟大实践,各级媒体要千方百计将中国战胜贫困的故事讲好、讲得精彩,聚合起世界各国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力量。(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