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减少非必要一次性塑料制品生产和使用。这不仅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更应当化为每一个国人的具体行动,通过每一个点点滴滴的努力,让环保自觉行为成为我们的生活常态。

  随着塑料的发明,它在现实生活中的推广和使用无所不及。不可否认,在人类生产、生活领域,塑料制品发挥着积极作用。但由于多年来长期的广泛使用、无法降解等原因所造成的白色污染也随处可见、触目惊心。近年来,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出台“限塑令”,不断对以塑料购物袋为主的塑料制品加以限制,推广用环保产品替代塑料袋,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和消耗。但是外卖、物流等产业的兴起对塑料制品依赖度很高,无形中又助长了新一轮白色污染。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对限制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提出了明确的阶段性要求,这必将对消除白色污染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笔者认为,国家有关部门要从源头上加大监管、限制等措施和力度的同时,关键还要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对“限塑令”提出更加明晰、更加具体的要求,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等重点领域加大限塑令的宣传教育,及时推出环保、无污染、可降解的其他产品替代塑料制品,激发人们自觉遵守环保规定和要求的积极性,从而减少对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依赖、生产和使用。

  环保,不单单是一种意识,更具有全民性、普遍性的特点,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和身体力行,在不断提高国民素质的基础上,让环保自觉成为社会生活的一种常态,让绿色环保意识在每一个人心中生根、开花、结果。(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