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最好的传承保护,就是让人们走近它、熟知它,并表达它。”

“艺术最重要的是传递精神。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演出,不仅要表达杭州,更要表达现在的中国,尤其是人们幸福、自在、坦然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

本期嘉宾崔巍,全国政协委员、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

如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融入人们的现实生活?今年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会向全球呈现一场怎样的惊喜演出?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话筒走进崔巍的艺术世界。

 

潜心创作,以舞蹈艺术再现运河魅力

在杭州大运河畔,记者见到了崔巍,她留着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有着江南温婉如水的气质,交谈中透着山东姑娘的飒爽。崔巍十分热爱舞蹈,6岁就开始跳舞,12岁考入北京舞蹈学院。18岁来到杭州工作,与大运河朝夕相伴,河水珍藏着她的芳华。2008年,崔巍得知大运河正在申遗,她觉得应该为运河做点什么。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崔巍决定以运河为题材,创作一个舞剧,这就是后来的《遇见大运河》。

为了生动展现大运河两岸的风土人情,当时崔巍带着团队走访了运河沿岸的很多城市。他们拜访研究运河的历史学者,和船工唠家常,听沿岸的越剧、评弹、快板,看各地不同形式的运河文化……她觉得,作品既要展现大运河的精神内核,又要通俗易懂地让观众耳目一新。

《遇见大运河》将舞蹈与剧场结合,同时汲取现代派作品的表现元素,在舞蹈动作中注入了行为艺术与戏剧艺术的表现手法,充分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历史与未来相结合。舞台上“开凿、繁荣、遗忘、又见运河”,最令人心动的则是千年中的那一滴水与现代人的相遇、相知、相爱、相离,那前世今生与千年命运令人慨叹,也体现了编创者的巧思与探索。

崔巍介绍道,这部作品不是简单的爱情故事,而是对大运河深厚历史的记录,蕴含着今天的人们对历史、文化和自然的大爱。

今年正值《遇见大运河》演出的第10年,崔巍感叹:“这些参与舞剧的年轻人,也在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传播之路上坚持了十年。这样的传承,让我看见了大运河新的历史。”

这十年间,崔巍和团队通过舞蹈艺术把大运河的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也让更多人认识到大运河文化遗产的魅力。厚厚的《遇见大运河》图册记录了她整整3年的创排经历,走遍了参与大运河申遗的六省两市,并带着团队完成世界十大运河的巡演之旅。在运河畔起舞,每到一处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艺术作品将大运河文化遗产传播到世界,架起了沟通世界的文化桥梁。用艺术形式生动地讲述了一个深邃动听的“中国故事”。

“不要把文化遗产看得遥远,每个领域都可以走进它。我就是用舞蹈走进了大运河,也可以说在传播与传承中发展了文化遗产。”

履职建言推动文遗保护

今年参加全国两会,崔巍依旧关注文化遗产保护。她关注到浙江已启动“上山文化”遗址申遗工作,该申报一旦成功,不仅为中国再添一项世界级文化遗产,更将填补世界遗产中稻作起源的类型空白,对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有重大意义。

来京参会前,她专门前往金华走访调研,进一步完善提案,准备为“上山文化”的申遗和传承、传播鼓与呼。

“我是老代表、新委员。无论哪种身份,我要表达的东西其实是相通的。不仅要为浙江的文化与品牌发声,也要履行好自己建言献策的使命,让老百姓更愿意走近文化遗产。”崔巍讲道。

回顾以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崔巍表示,自己很开心这些议案建议起到了促进作用。她曾建议“高雅艺术进校园”,后来看到京剧、绘画等艺术陆续进校园,效果明显,也看到了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她也热心慈善公益,曾在杭州发起“温暖回家路”艺术行动,展现杭州这座城市的人文关怀,后来欣喜地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立法通过;在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方面,她曾多次建议保护大运河,如今大运河保护成效显著,也令她印象深刻。

崔巍认为,传统、古老的文化遗产也可以有很时尚的现代表达。文化遗产最好的传承和保护,就是让人们走近它、熟知它,并表达它。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它们印证了文化遗产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才会让文化遗产焕发新时代的光彩。

迎接亚运,以精彩演出诉说今日中国

从舞蹈演员到编导,再到导演,崔巍在工作变化中不断成长。各种大大小小的演出,她参与过不少。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到2016年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再到2018年亚运会闭幕式接旗仪式“杭州8分钟”,在这些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文化魅力的时刻,总能看见崔巍的身影。而一次次执导演出,也让她感受到,国家的强盛和软实力的提升,让人们发自内心地产生文化自豪感,感受到时代发展所赋予人民的从容与自信。

“每一次盛会的开闭幕式,就是一个国家历史发展、精神面貌与综合国力的全面体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们很想通过这场赛事把中国的历史呈现给世界;到了2016年G20杭州峰会,我们则是在西湖上呈现了一出‘最忆是杭州’,坦然而从容地展现出杭州这座城市的美轮美奂。”崔巍说道。

今年是杭州亚运会的举办之年,身为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崔巍这两年很忙碌。“杭州这座城市是特别的,它集古老和现代气息于一体。观众对于杭州的这些特质并不陌生,但我们希望开幕式的艺术表现形式能在大家的意料之外。如何用最前沿的技术与城市气质、艺术内容相结合,这是我们正在努力做的事。”

崔巍曾表示,“艺术最重要的是传递精神。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演出,不仅要表达杭州,更要表达现在的中国,尤其是人们幸福、自在、坦然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

监制|郭静、白中华

记者|张国亮、李佳

编辑|王鑫、周洪、蒋文月

编辑:丁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