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央广网多路记者在山东、湖北、河北、安徽、四川等地农村大集走访后发现,各种山寨商品仍然存在,严重损害了当地消费者的权益。(央广网此前报道>>)

诸如“Tide(汰渍)”变成“Tibe(以白)”、“大宝SOD蜜”变成“NewDebao的SOD蜜”等等,外包装、名字与正牌商品都极为相似,仅有细微差别,很多人一不小心就被坑骗了。近年来,伴随着各地市民的消费水平提高,消费维权意识觉醒,市场监管也趋于规范化,此类山寨商品逐渐从城市商超里消失,但是并未彻底从市场上消失,而是转移销售阵地,下沉到乡镇市场,在农村大集摊位上、乡镇商店里公开售卖,坑骗农村消费者。

农村大集摊位较多,且商贩流动性大、摊位不固定,售假者往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消费者买到假货后,不容易再找到售假者,导致监管执法难度增大。而且,乡镇市场规则不完善,消费者的品牌意识普遍不强,对真假商品的辨识力不够,容易被山寨商品蒙骗。加之很多人买到假货后一般不会维权,亦使得售假商贩肆无忌惮。

针对“李鬼”商品下沉乡镇市场的新局面,监管打假也应跟上来,采取主动干预、强化源头治理、严厉打假等措施,对山寨商品进行全面堵截,防范假冒伪劣产品流入乡村。农村大集虽然是临时性集市,却也有固定的“赶集”日期和摆摊场地,可以实施场地管理负责制,由乡镇市场管理人员划定摊位,记录摊贩身份、联系方式等,对商品拍照留证,方便溯源管理。如果摊贩有违规售假行为,则可将其纳入“黑名单”。

各大品牌厂商花了大量资源才将品牌做起来,很不容易,不能眼睁睁看着“李鬼”横行,将货真价实的“李逵”从乡镇市场挤走。因此,监管部门在全面查处假货之际,也应鼓励品牌厂商自主打假,支持职业打假人下乡打假,树立典型打假案例,以达到法律震慑效力,引导商贩诚信守法经营。

同时,要重视加强农村消费者教育,可根据乡村的现实情况,采用多样化、多渠道宣传模式,帮助农村消费者辨识品牌真伪,培育消费维权观念。比如,现在乡村刷短视频、直播的情况非常普遍,可以制作普法短视频、打假喜剧、直播大集现场打假等,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相关法律常识、品牌知识、维权方法等融入其中,切中农村消费者的需求点,让其能够快速接受和吸收,进而树立品牌消费观和依法维权意识。(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

编辑:杨晓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