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元旦、春节临近,相比前两年因防疫需要许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今年因疫情防控措施优化细化和出行政策调整,很多人将选择返乡过年或外出旅行,城乡间的人员流动将明显增加。

即将迎来返乡潮的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将面临较大的疫情防控压力。在农村,因老年人、儿童等群体数量庞大,他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相对较弱,加之医疗服务资源比较缺乏。如何应对返乡潮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对农村地区来说是一次考验。这也提醒各地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提前做好农村地区的各项防疫准备。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各地要认真研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及时采取相关措施。例如,提前联系本村返乡人员,掌握相关信息,建立返乡清单,敦促他们做好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同时,要通过社交媒体、村广播、小喇叭等渠道,用村民听得懂、能理解的地方语言和方式,深入普及当前奥密克戎病毒的特点、感染后的症状、科学防护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村民尤其是老年人的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并鼓励满足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进一步筑牢农村免疫屏障。

针对农村医疗资源较为缺乏的问题,各地要协调资源,增强县域内清热、镇痛、止咳等相关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盒的储备,保障卫生院、村诊所、药店有一定的药物存量,确保农村居民在需要时能及时买到药。此外,乡镇卫生院发热诊室要“应设尽设”“应开尽开”,根据需要加大医务人员的配备力度,加快提升接诊能力。

回家过年,阖家团圆,在外打拼的人们对此满怀期待。这份淳朴的心愿,在当前特殊时期,尤其值得社会各方多加呵护与支持。让我们各方打好“提前量”,做好充分准备,让返乡的人们顺利回家,让回家的人们安心过个好年。(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