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王晶)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床位812万多张;34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9月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民政工作有关情况。跟随发布会,用数字感知我国民政工作取得的十年成就。

呼和浩特,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资料图来源:CFP)

关键词1:养老服务

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床位812万多张 是2012年的近两倍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占总人口的比重比2010年上升了5.44个百分点。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如何让老年人更好安享晚年?

十年来,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健全。

发布会现场,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到36万个、床位812万多张,床位数是2012年的近两倍。老年人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综合补贴等制度不断完善,惠及近3700万老年人。

从政策层面看,目前,一系列举措正在出台,如“鼓励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也被写进顶层设计。有专家表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迅速,未来社区养老供应需提速。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全国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32万个,占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总数的88.9%。“大家比较关注的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关爱巡访、时间银行、老年餐桌等老百姓身边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不断创新和推出。”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负责人李邦华称。

服务需要保障,风险更要消除。截至8月底,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开展了至少两轮的摸排,累计排查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27万个,梳理出950家存在风险隐患点的机构和场所。下一步,民政部将聚焦风险隐患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规范养老机构收取预付费的相关举措,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让老年人养老服务更加安全、更加安心。

8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民政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片来源:CFP)

关键词2:儿童福利

养育孤儿16.9万人 34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政部深化拓展儿童福利。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李保俊介绍,逐步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一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养育孤儿16.9万人,集中和分散养育孤儿平均保障标准分别达每人每月1728元和1288元,比2012年分别增长了77.9%和83.1%。

一系列举措也在同步开展,例如,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惠及残疾孤儿近22.3万人次。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助力8.04万人次圆了大学梦。着力提升孤儿养育质量,制定实施《儿童福利机构管理办法》,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李保俊透露,我国将34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制度保障,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纳入关爱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国共配备5.5万名儿童督导员、66.7万名儿童主任,常态化为儿童提供关爱服务。

安徽阜阳,“红管家”助力乡村微治理,基层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资料图来源:CFP)

关键词3:基层社会治理

社会组织总量已达90万个 比2012年增长1.7倍

十年来,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层民主渠道不断拓展,基层民主形式日益丰富,基层民主成效持续提升,在发展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

比如,持续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增强社区服务功能。詹成付称,城市和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已分别达到100%和79.5%,400多万社区工作者在为民服务,特别是近三年来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在加强社会组织工作,推动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方面,如期完成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依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社会组织的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登记管理的社会组织总量已达90万个,比2012年增长1.7倍。

詹成付介绍,目前,我国已如期完成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全国已有729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和69699家地方性行业性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实行了“应脱尽脱”。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类社会组织和慈善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詹成付称,实施扶贫项目9.2万多个,引导投入各类资金1245亿元,社会组织积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参与制定了2499项国家标准和364项国际标准,非营利性民办养老机构已占全国养老机构的44.7%,切实满足了群众多层次、多方面需要。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